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新景旧址相辉映(原创)  

2010-01-29 09:00: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景旧址相辉映

新景旧址相辉映(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新景旧址相辉映(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新上海新景致,上海市旅游局最近公布了“迎世博新沪上八景”评选结果:外滩区域、豫园旅游区、陆家嘴区域、石库门、南京路、佘山旅游度假区、枫泾古镇、环淀山湖旅游区成为沪上新八景。

新景旧址相辉映(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新景旧址相辉映(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新景旧址相辉映(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亲临这新八景,我们可以临江听涛、游园品茗、观塔登高、弄堂探源、名衢漫步、观象寻月、古镇醉酒、碧湖观鱼。而新八景的称谓经过征集命名也已经揭晓。诗情画意文雅好听的外滩晨钟、豫园雅韵、摩天览胜、旧里新辉、十里霓虹、佘山拾翠、枫泾寻画、淀湖环秀八景名称一个个琅琅上口韵味十足引人回味。

新景旧址相辉映(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新景旧址相辉映(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新景旧址相辉映(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有着悠久历史的上海并不是以简单一句“一个小渔村发展而来”就可以概括回答的。早在乾隆年间,上海便有“沪上八景”之说,文人墨客为之命名,沪人李行南在《申江竹枝词》中所记,这八景分别为:海天旭日、黄浦秋涛、龙华晚钟、吴淞烟雨、石梁夜月、野渡蒹葭、凤楼远眺、江皋霁雪,说的是旧时沪人看上海风光的独特赏景视角。当我前几年从书报上看到这些讲究自然风雅的景观名,细细想来,脑海中依稀依次呈现的是旧时上海居民晨看东海日跃海浪霞光万道;秋赏黄浦江上的潮涨汐落浪卷沙船;夕闻始建于三国吴赤乌年间的龙华寺塔的阵阵檐铃悠悠钟声;春望吴淞口地区茫茫烟雨点点帆影;夜上小东门外陆家石桥望天上明月闪闪星光;夏临苏州河野外见芦苇萋萋渡口舟横;晴登现在的新开河古城公园南宋曾经耸立的顺济庙天后宫丹凤楼,望远处江岸田野龙舟竞赛;冬至古城墙大境阁所在地瞧雪后天色冰封大地……看来我们的先民欣赏才能还真不低。据说豫园商城的上海老饭店依然存着完整的老八景图。而老上海八景如今却只剩下龙华晚钟一景了。

新景旧址相辉映(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新景旧址相辉映(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不知道上海旅游局能不能择地重塑老八景,或借古名赋新意,让这消失的文化遗产重获新生,再扬丰姿。新八景中留有老八景影子的则完全可以相互结合,立碑介绍。外滩晨钟和黄浦秋涛相融合,观“万国建筑博览会”,逛“东方华尔街” 江堤观光、滨江观潮、喷泉闻乐、浦江夜游、追索发展史,思念老市长,参观陈列馆,瞻仰纪念塔。豫园雅韵和凤楼远眺、江皋霁雪相照应,感受上海老城厢,白相城隍庙,游览“东方名园冠”,品尝南翔小笼包等特色小吃,捎带上海土特产五香豆;索历史渊源,看明清市井百态,观民族风情千姿;漫步古城公园周边变迁日新月异,古树犹在,沧桑巨变;四季都可到大境庙敬香,寻雪天登大境阁思古,看沪上银装素裹,玉宇琼楼映衬丽日蓝天白云,原先城外,过去市井,现在华都,故地依然还在,景致已非昨日。

新景旧址相辉映(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新景旧址相辉映(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冒名顶替可寻的老风景,可不可以图景再塑,借地还魂?我一家直言:海天旭日可以由洋山、金山、奉贤的海边景点寻找替身,东方欲晓海边静待,先晨观曦光微露,再望旭日东升多好;吴淞烟雨可以在宝山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或吴淞公园立碑彰显,蒙蒙细雨飘洒江傧,朦胧远处风帆片片,艨船巨舰时隐时顿显江城风姿;石梁夜月可由朱家角放生桥景点取代,再显桥下微波荡漾月影皎洁,天上皓月凌空月明星稀美妙景象:野渡蒹葭可让崇明西沙或东滩湿地充当,湿地广袤芦苇荡,水草丰美,飞禽水鸟迁徙栖息,流连忘返,实在是观鸟好去处。

新景旧址相辉映(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至于龙华晚钟景点,千年古刹古塔、春秋庙会名闻遐迩,确实应该好好保护。记得儿时春游龙华,看三月桃红柳绿,四月蝶飞菜黄,机场飞机凌空,倍感兴奋新奇。如今农田消失、桃园无踪、机场不见,实实感受了城市化进程的迅猛,当时的龙华苗圃,也早成了上海植物园。前几年去逛龙华庙会,又瞻仰了近旁的龙华烈士陵园,烈士墓地史迹、园林小品广场、草坪灌木密林、松柏翠竹雕塑、四季花香溢园与碑亭碑廊碑刻相映生辉,烈士诗文与名家书法珠联璧合,震撼人心。是的春晖大地不易,追求生活和谐,碧血丹心不忘。旧景新色萦回。

新景旧址相辉映(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新景旧址相辉映(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本文写于2010年世博会召开之前)
  评论这张
 
阅读(377)| 评论(7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