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原创]天下大同看石窟  

2012-11-13 14:09:42|  分类: 游踪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又读了余秋雨的一篇演讲。其中说的是,北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艺术时代,首都就是山西大同,当时叫平城。有一位年轻的帝王叫孝文帝,一是非常尊重中华文明,另一以为诸子百家的文化有两个毛病:一是太书生气,没有马背上的雄风。第二,不了解世界上还有其他文明,不知道要和其他文明对话、交流、融合;马背上的孝文帝却做到了。……所以,我们如果去看公元5世纪的云冈石窟,就会惊讶地发现,其中有希腊廊柱,有希腊雕塑家的高鼻梁雕塑,有波斯的石刻,还有巴比伦的石刻。孝文帝克服了诸子百家的狭隘性,克服的方法,就是艺术。这些话说的多好。仔细一想到大同到云冈石窟就是看文化,看艺术,看文化的转型,看汉唐期雄风的了不起!

[原创]天下大同看石窟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去云冈石窟,我没有看到余秋雨写的“中国由此迈向大唐。”那最后一块碑。却与他题写的“西天梵音”碑石留了影。那天到山西大同,正是下班高峰,古城也堵车。慢慢的过大桥,进市区,沿河新建成和在建的景观房成群结队。气派之下有同行担心,一旦成千上万的居民入住,交通如何解决?我乐观的说,最好怕是建地铁吧。进城就已经看到了“天下大同、不愿雷同、与众不同”的大字在告诉市民来客大同的追求和愿景。但就堵车而言,已经在向大城市看齐了。还没有到宾馆,已经是万家灯火了。

第二天,我醒得早,天还未亮,起来打听,周围有没有可溜达可观景可锻炼的去处,大堂女士告知,只有一个大同公园,但要打的,车资7元即到。拦车前往,只见路人尽是老头老太,司机说,这些都是走着去晨炼的。到达不见灯光的公园。还没见到人影,远远地就传来沉沉吼音,也就是啸声。摸黑走着,秋寒气爽,衣薄心舒,身边不时擦过疾走的人影;小山上有老者在长啸,在打拳;湖畔有练声练气的;走曲桥,看鹅鸭晨唱;天开始蒙蒙亮了。摩天轮在晨曦中慢慢清晰起来。更多的晨炼者走入树林间、草地上、广场里,一拨一拨的人群在舞剑、在做操、在排舞;但最为流行的是三五人,七八人的踢毽子,有网对垒的,无网轮流的,煞是好看。我要赶自助早餐,就赶紧打的回吧。在车上幸运的着到红日东升映古城的那个壮丽!正在修缮的古城墙气势恢弘,晨光辉映下巍巍壮观的城门城楼霎时金碧辉煌。

迎着八点时分的秋阳我们的大巴出发了。不久,大同市郊武周山南麓,依山而凿绵延的杰出的云冈石窟就到了。亲临其境,感慨万千。早先读报知道的煤尘污染石窟的担忧,已经被眼前的绿化美化的环境所替代。秋风里。游客不多,却可以让我们静静的欣赏佛教的传布和兴盛。默默的回忆大同历史鼎盛时的兵马进退、商旅辐辏;“茶马之路”的南来烟酒糖布茶,北输牛羊骆马煤。

[原创]天下大同看石窟 - 石淦 - 我的博客

进入温暖如春的游客中心,休息大厅中的贴金木雕四面佛给人温馨端庄印象。导游带领着我们经过昙曜雕像穿行庄严肃穆的礼佛大道,苍松翠柏中左右两边两排六牙吉象驮着石柱,令人肃然起敬!过了摇钱金树,导游让我们去乘坐电瓶观光车,失去了贴近欣赏沿武周山麓,引水顺势修缮一新规模恢弘古色古香的新寺殿堂景象,远远地看去湖水围绕石桥相连的亭台楼阁,清新脱俗,不同凡响。

[原创]天下大同看石窟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天下大同看石窟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天下大同看石窟 - 石淦 - 我的博客[原创]天下大同看石窟 - 石淦 - 我的博客

 

秋色中,游览车上看沿途或奇松怪石悦目,或绿草黄花怡人。古老的云冈石窟群显得静谧幽远。到达山门,导游让我们先跟着看标志性的石窟和听她简要解说。云冈石窟现存洞窟53个,大小造像五万一千多躯。是一座历史丰碑、世界遗产、国之瑰宝和大同名片,要欣赏的看点无非是名闻遐迩、形美天下、窟藏丰富、佛相神圣、画说故事、艺传千古、史迹石留、人文佳作、联语点睛、寺庙十全这十大看点,但两三个小时的游程也只能有取有舍各取所需了。

我们只是看了我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一些精华和代表性的佛像及昙曜五窟等。佛像最大的是魏孝文帝时开凿的第5、6窟,是禁止摄影的。看到中央直立连顶的大塔柱,上窟,嵌满了大小佛龛和多种装饰。看石佛栩栩如生,风化剥落中依旧气宇轩昂,惊叹北魏工匠巧夺天工的高超技艺和无穷智慧!

在导游的解说下,我们知道了厚唇、高鼻、长目、宽肩,雄健的雕像体貌展现佛来西天的特征。百看不厌的是宏大装饰伎乐各异、侈丽天宫伎乐缥缈、旋美飞天伎乐悠逸。看西域情调、精雕细琢、清瘦俊美、乐舞百戏得到的是北魏生活的痕迹和追溯世俗的实物佐证;还有享受了艺术传播的真善美。

[原创]天下大同看石窟 - 石淦 - 我的博客

“西天梵音”碑石旁的山路上,横着一块“游人止步”的牌子;就是临近第五、六窟的几个石窟也被围起来整修着。这都打消了我们看遍石窟的念想。联想残留着清代做过的泥塑和彩绘痕迹以及凿洞,我们感到痛心的同时也明白了保护要合理和科学。遥想着郦道元在《水经注》中那些赞词:“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稀,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所眺”那该是何等的大气派大景象 !也看到这样一幅楹联写的好,那就是:佛境佛地乘建佛心成佛像,云山云岭带将云水绕云城。[原创]天下大同看石窟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天下大同看石窟 - 石淦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92)| 评论(5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