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原创】桥啊,桥  

2012-12-13 15:03: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桥啊,桥

桥啊,桥 - 石淦 - 我的博客

在人生旅途中,人们与桥结下了不解之缘。行进的道路有阻隔就会有桥相通。都说人是自然的主人,我想桥是最好的证明。走过千座桥,欣赏万座桥,桥给了我无穷的启迪。

桥啊,桥 - 石淦 - 我的博客

北国盛夏,一次,我们上了完达山一座伐木场清山。青山苍翠,绿树参天。林中泉水叮咚,溪水潺潺,流向山谷汇成一条湍急的小河,欢跳而下。我们的绿色帐蓬就搭在河湾旁。清山就是伐下原木,打掉枝桠码成垛,装上车运回农场。清完附近的林子,我们就得花半小时绕到河窄处,踩着山石到对岸作业点,如果有座桥,几分钟就足够了。当时虽值炎夏,深山密林中的山水却还十分清凉,将啤酒压在沙石下,不一会儿,取出来就成了冰冻啤酒了。连长带着我和另一位班长三人放倒了一棵胸径足有二尺,长三丈余的大树。猛灌了几口白酒,跳入没膝的水中,搬着、撬着、挪着,将大树横架在小河两岸,搭成了一座形式最原始,最古老的独木桥。踩着独木桥过河,我想到了祖先造桥时所闪现的原始智慧的火花。桥,缩短了路程;桥,连结了捷径;桥,为人节约了许多宝贵时间。

桥啊,桥 - 石淦 - 我的博客

边陲隆冬,农场兴修水利。我班挥镐舞锹承担了连队五里外的大排渠上架桥的活计。朔风凛冽,天寒地冻。铁镐抡下,不时溅起点点火星,震得我虎口隐隐生疼。拆除了直径一米的旧涵洞,伙伴们掌钎打眼,填药放炮,炸松了冻层,人抬肩扛搬走了坚如磐石的土疙瘩,将丈余长的四根水泥预制梁架在了沟沿,铺上块块水泥板,压实厚厚的泥土,就成了能承受万斤重荷的小桥。望着拖拉机,汽车、马车从留有我们的汗迹、我们嘹亮的劳动号子声的小桥驶过,我忽然想起了桥平凡朴实的奉献,它默默承受重负,俯躯甘为纽带,给你我、给车马连接了行进的坦途。

桥啊,桥 - 石淦 - 我的博客桥啊,桥 - 石淦 - 我的博客

 

桥啊,桥 - 石淦 - 我的博客

 

  两次架桥的经历,使我对桥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情感。近年来,结构精巧、姿态各异的人行桥在上海街头不断出现。桥的样式也有酒杯型、环型、S型……从封闭型天桥到交通要道的立交桥,从斜拉桥到新建的吴凇路闸桥,都留下了我观赏的脚印。但最使我感叹万千的莫过于新建的南浦大桥了。

桥啊,桥 - 石淦 - 我的博客

恰似凌空琴弦,飞架繁华喧闹的浦江两岸,犹如腾云长龙,盘旋流光溢彩的申城大地。世界第二双塔双索斜拉桥——南浦大桥横空出世,以其巧夺天工、造型独特、构筑精良的特点称著于世。在孕育申城文明,养育沪滨人民的黄浦江上系上连接两岸的长链,实现了上海人民渴望已久的夙愿,呈现了开发浦东的宽广大道。

桥啊,桥 - 石淦 - 我的博客

(本文写于1991年末或92年初。文中的连长是工程连四川籍的白副连长,当年借在林业队与我们一起上山清林。冬日架桥是我在20连一班的时候。)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