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难以忘怀的田间大路 (原创)  

2012-10-23 23:11: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场的路难忘,农场的路很长,很长。那是田间的大路,黑土铺就,雨天,泥泞难行;晴天,尘土飞扬。在田间大路上,重重叠叠地盖着许多许多的印迹,人的脚印,马的蹄印,车的轮印,都年复一年深深印在这笔直笔直的大路上。

难以忘怀的田间大路 (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农田与农田之间的土路笔直笔直,纵横成网格化布局,一般长五里地。还有排灌系统辅助。完全大农业的思路。

农场的路很长,在不知不觉中我走了九年。不必说路旁的杞柳白杨黑榆长高长大了,也不必说近傍的田野里大豆小麦玉米水稻收了一茬又一茬。田间果林年年秋季硕果累累,湖里运输帆船夏天来来往往,单说在兴凯湖军垦农场的知青就有八千之多,都是北京、天津、上海、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鸡西的姑娘小伙。真是来之五湖四海,朝夕相处,荣辱与共。农场建在北方的沼泽地,用现在的说法是湿地,除了被开垦的农田和修整成网络状的田间大路外。荒原上春夏秋绿草茵茵,叫不出名字的小花开得此起彼伏,在冬季则大部分时间是白雪皑皑天寒地冻。知青们一起欢歌在田间的大路上,耕耘在路边的田野里。

难以忘怀的田间大路 (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田间有林带相隔

 

难以忘怀的田间大路 (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大小兴凯湖之间有沙岗隔开,这是岗上的沙路 。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离开了兴凯湖,回到了黄浦江。转眼过了二十五年。每当我遇上泥泞难行之路,碰上尘土飞扬之地,思绪就会回到了哪个年代,回到第二故乡的田间大路。

难以忘怀的田间大路 (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那时田边的土路

思绪啊,本身就是疾风它会把你带回到遥远的记忆中的北方;

生活啊,本身就是光阴它不可逆转不会重来却很难忘怀青春。

难以忘怀的田间大路 (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那是我在农场书店买的书籍,至今还躺在我的书橱里,里面有我的画作“明日栋梁松”。

 

田间的大路,你便是一部知青的野史,留下了往事前尘的脚印,也留下了我们这一代人奋斗的足迹!生活在改变,然而,每一位知青都不会忘记的是边陲农村的沉重与艰辛!因为,那里永远也无法抹去我们的笑与泪、爱与恨、隐痛与赞美、苦涩与甘甜。

(本文写于2004年)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