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2013-12-18 21:53: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 石淦 - 我的博客

 

上海人这两年爱抱怨出门办事容易迷路,在纵横交错却并不横平竖直的路网中,稍不留神,就身陷新建筑的八卦阵中,分不清东西南北。老上海人三个月不出门,外面的世界就变了样。熟悉的弄堂不见了,老店老铺搬了家。这里出现了一幢新大楼,那里开出了一条新马路。新地图用不多久,就成了老皇历。真是老上海碰到了新问题。再不出去走走,老上海人已不如新上海人熟悉这座城市了。秋高气爽,就拉着妻子再一次来到市中心。

不知不觉中,南京路步行街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天天人流如潮,而她的面貌也日新月异,商场林立,旧楼新厦,相映成趣,我们也和新来乍到的路人一样称赞不已,感慨世纪广场的漂亮,商厦店铺的齐全,货物陈列的新颖,食品小吃的奇特,观光电车的别致,还有那小商小贩神出鬼没的身影。路人穿衣戴帽随心所欲,时尚风趣,着实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理石路面平坦整洁,街心石凳宽大舒适,周围点缀绿化小景,芳草萋萋,时花朵朵,竹石相依,松兰长青,景虽小韵自生,人觅趋留佳影。街头露天吧,闲坐着老外洋妞,端一杯啤酒,抿一口咖啡,静静的观景,悄悄的休息,物我两忘,那才是真正的休闲度假。想想我们出外旅游,犹如行军打仗,走马观花疾疾走,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真不可同日而语。

五卅广场前的雕塑展更是吸人眼球,十位高龄雕塑家联袂为祖国60华诞献艺,捧出60件精心创作的雕塑作品陈列:舞蹈少女颀长秀美、运动健将健硕强壮、功夫少年动作矫健……这些姿态各异、栩栩如生的雕塑让游客路人又多了一处欣赏的新景点。有些作品早已耳熟能详,能看到原作小样,拍照留念倍感亲切。

大名鼎鼎的泰康、老大房食品店、三阳南货店、第一食品店卖吃食零嘴的营业员多如汗毛,一个挨着一个,前三个店不大的店堂插蜡烛似挤满了人,后一个大店人推着人走,寸金寸地,繁华异常。妻子爱看时装买吃食,我感兴趣的是朵云轩看名人书画,两人都过了一把瘾。再上新华书店看看,过去偌大的书店缩小到五楼一角已经不成样子。

变化最大的是西藏中路,东西街面,除留下的保护建筑,几乎全是新盖的摩天大厦,道路也宽阔整洁多了,紧靠人民广场和人民公园的西面那段绿树成荫,绿地成片,进入地下商场和地铁车站的行人步履匆匆,人流汹涌。与南京路交叉处的圆形天桥,早已拆除,地下广场隐身于花草丛中,以别有情致的姿态迎来送往过路行人。

再看一看大世界,沧老的身影淹没在脚手架的帷幕里,不知道是准备维修,还是……能长期的在闹市区中停业而给人一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惊讶,却是难于意料的。昔日不逛大世界,枉来大上海的响亮俗语,也快销声匿迹了。朝西看,空气清新,环境幽雅的延中绿地中上海音乐厅以光彩照人的崭新面貌呈现在路人面前。两厢对照,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大世界的东面近在咫尺的云南路美食街经过改造,漂亮了不少,小绍兴白斩鸡、鲜得来排骨年糕、小金陵盐水鸭、大壶春生煎馒头、成昌宁波汤团等正宗风味小吃均享有盛誉,还有老字号具有150年历史的的五芳斋、117年历史洪长兴、111年历史的德大西餐厅、87年历史的燕云楼新近入驻云南路。一派海派市井景象,随你是怀旧品美食,还是尝新享口福,都会感到不虚此行。

逛老马路仿佛一瞬间,看大黄浦景致返老出新越来越气派。目前虽然还有许多熟悉的马路和外滩周边在改造,暂时还难找回旧时模样或者新样装饰;但到明年春光明媚的时候,这些地方一定会呈现崭新面貌与世博会一起,展开喜悦的双臂,迎接中外游客的纷至沓来。

(本文写于2009年。上海马路又有了新的变化。大黄浦更大了,三个区成了一个区,地铁线路也更多了。三千万人口挤在一起,活得很滋润。世博会的辉煌也成为过去式。自贸区成了新话题。国企改革也有了新设想。现在逛郊区看新景致,更感到变化多多。上周去了松江的泰晤士小镇、欢乐谷、醉白池,留下了最新印象。感觉美不胜收。)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逛老马路看新景致 - 石淦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6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