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原创】消失的林荫隧道  

2013-12-03 14:09: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消失的林荫隧道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消失的林荫隧道 - 石淦 - 我的博客

 

夏天来了。中午去食堂吃饭,道路宽阔笔直,但太阳毒辣辣的,虽然就十来分钟的路程,但阳光射在身上,仍然火辣辣热得生痛。老员工走在这条熟悉的大道上,感慨万千。

想起在制氧车间工作,到厂部路不算长,没有车可乘。步行刻把钟,即便是在夏天,也没有觉得行路会这么热。从汶水路进五号门转入东西向大道,那时候厂区所有道路两边全是参天的梧桐树,枝条密密麻麻,一到夏天,梧桐树叶将道路围成了一个“林荫隧道”,太阳射不进来,走在路上,林荫相随,阴凉相伴。

汶水路当时只走98路公交车,间隔时间还相当长,所以马路上车不多。夏天可闻树上蝉嘶,田间蛙鸣,一路上可静听天籁之音,那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后来,共和新路和汶水路两条道路相继改造,路两边的梧桐树全被砍伐掉了,路是变宽了,变成立体高架了,但行道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隔离带低矮的黄杨苗木和八角金盘,整条道路没有一丝儿树阴,夏天一到,太阳晒得道路上的柏油都软软的、烫烫的。眼前一片灰蒙蒙,不见怡人快绿。

再说梧桐树,厂区大道更换了香樟树后,原先在篮球场边,还保留着一排十几棵粗壮的梧桐树,高高的树枝上成了麻雀的天堂,黄昏时分,百雀归巢,场面壮观,叽叽喳喳不绝于耳,第二天清晨,树下堆满鸟粪。夏天林荫覆地,是外来驾驶员乘凉的好去处。共和新路的拓宽,大树不知去向。乘凉宝地也消失了。

曾被称为花园工厂的公司大道,梧桐树早已经淡出,尽管有些路上还有樟树作为行道树,冬天还算美观,但是不大的树冠,基本上起不到遮阴的作用,夏天根本形成不了林荫大道。原先树木成荫之处,代之以草坪,通透感有了,漂亮不漂亮,从不同的眼光里去看答案是不相同的。野草也同时得到了丛生的机遇,不及时锄灭,美观也随之而去。当然夏天走在林荫大道享受的乐趣也没有了。

砍掉大树建草坪这一流行做法,也在公司流行起来了。结果是一到夏天,太阳直射路面,办公楼空调大开。室外墙上空调外机“呼呼”吼叫,热浪滚滚,加上酷暑炎热,经过没有树荫的道路,真是热不堪言。什么时候,绿荫大道能够回到我们的身边!

(本文写于2009年。明年计划公司要搬到临江工业园区。期盼厂区林荫大道的回归,不是短时间就能实现的。好在我已经退休,欣赏上海林荫大道的机会多多。上海现在已经进入了冬季。冬日走在暖阳下的街道马路上,会更加惬意。悬铃木作为南方城市的行道树,最大的好处就是夏日绿荫遮天,冬日阳光可以从枝干缝隙透过,洒在行人的身上和心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金陵西路上的法国梧桐树在夏天可以挺身遮挡住我家过街楼的窗户,而冬天阳光又可以毫不吝啬的射进我家。今日想起,还不忘感叹:林荫有恩于我,阳光普惠百姓。)

 

申城美丽林荫道【原创】消失的林荫隧道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消失的林荫隧道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消失的林荫隧道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消失的林荫隧道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消失的林荫隧道 - 石淦 - 我的博客

 

老照片上梧桐成荫的老厂区【原创】消失的林荫隧道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消失的林荫隧道 - 石淦 - 我的博客

 

 今日秋阳下的公司道路【原创】消失的林荫隧道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消失的林荫隧道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消失的林荫隧道 - 石淦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7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