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2013-04-03 08:28: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早几年就听说滨江森林公园是我们大上海新的大型公园,景色秀美,野趣横生,杜鹃花园更是其中一大特色。今年四月中旬,全国第八届杜鹃花展在滨江公园开展。万株杜鹃花竞相盛开,在申城形成了最为壮观的“映山红”胜景。吸引着众多的赏花人流从浦江两岸,兴匆匆的来到这位于黄浦江、长江和东海三水交汇之地的滨江森林公园。我也拣了个春日融融天气携妻看花赏景来了。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一路和风轻漾,转车搭上外高桥一线,满车的乘客都是奔花展而来的。园门外广场上红彤彤的世博会“中国馆”造型花坛给游客带来了喜庆。踏入园门一股杜鹃盛开春满园的气息扑面而来。一眼望见不远处的两层小楼正展出杜鹃花展获奖精品。就朝着左右两排如美人迎客似的杜鹃花盆景而去,红色艳丽盆花亭亭玉立,引领着游客拾级而上登上二楼展厅观瞻。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花窗、花门、花栏、花篱、花架、花案古色古香,有着浓重民族风情的展厅布置,赏心悦目,春意盎然;秀色可餐的一盆盆获奖精品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白色、红色、粉色、紫色、黄色杜鹃花造型优美,白杜鹃高洁无瑕,红杜鹃激情啼血,粉杜鹃艳胜丽人,紫杜鹃朝气东来,黄杜鹃平和典雅。你看,红白相间的杜鹃花一如悬崖瀑布般飞流直下;他看,粉妆楼树桩苍古遒劲,枝头繁花密密匝匝,数百朵粉红色的杜鹃花一起绽放;我看,小玫瑰似的朵朵玫红色杜鹃花压得枝头沉甸甸的,远看似玫瑰般雍容华贵,近观则比玫瑰更多了一些光鲜和活力。听众人议论,杜鹃盆景以花色艳丽、小叶小花为佳。博古架上姿态各异,花色绚丽的杜鹃花更令游人叹为观止。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整个展厅,人流穿梭不息,相机手机挤着照着,有为花写意的,有与花合影的,你方摄罢,我来照,谁都不愿意放弃这么好的机会,谁都愿意把美丽留下来带回家。特意来的业余摄影家更是带来了长枪短炮等专业器材,恨不得把所有精品的倩影都精益求精的摄下来。这中间不乏白发苍苍的老人推着相机三脚架,却精神抖擞,老当益壮。三口之家,小夫妻俩一人一个手机,不满十岁的小孩却拿个相机,各自饶有兴趣的把喜欢的杜鹃花拍下来。我想他们回家也许会在电脑里来个大比拼,看谁把花拍的更好更靓丽。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花坛、花境、花球、花拱、花柱、花墙在公园通向滨江岸线的主干道两旁构成近千米独特景致,由杜鹃花唱主角,醉花草、金雀、报春花、虞美人、矮牵牛、四季海天和孔雀草等时令“绿叶”草花衬托,组成颜色鲜明,极具观赏性的景象,把公园装扮得花团锦簇、美轮美奂。景观大道汇集众多杜鹃精品以实景演绎美好生活,大缸杜鹃扮演“迎宾花”角色恭候相迎。迎世博、茶文化、农家乐、和谐苑、吉祥伞、山水情、蝶恋花等主题景点,无处不见杜鹃倩影;特别是贵州毕节赠送的浓缩版“百里杜鹃”主题景点,模拟了原生态环境,给大家带来了大树杜鹃的丰采。真是一步一景,步随景移,令人目不暇接,让人沉浸花海笑逐言开、为中国园艺的博大精深而喝彩,大呼过瘾,咏古诗赞曰:水蝶岩峰俱不知,露红凝艳数千枝。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观罢露天情景主题展景色,再看帐篷围住的室内杜鹃花,“画中西施”名副其实,冠名苏州、无锡、杭州、嘉善、南昌、上海、东洋等地的杜鹃花展区各据一隅,我国三大天然名花之一杜鹃花这一著名的观赏植物在灯光、花伞、小桥、流水、书画、树桩的映衬下,竞相盛开,争奇斗艳,可远看留影,而不可亲近抚摩,静静的观赏,细细的点评,别有一番情趣驻心头。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花在林中开,人在花中行。不知不觉来到滨江长堤,这就是欣赏黄浦江、长江、东海三水交汇的最佳位置,走下滩头,依靠巨石或走进防汛墙,举目远眺,黄浦江对岸炮台山、吴淞码头及水上巨轮出海入港景致,历历在目。向南一路走到尽头,拐向湿地,已临近正午,来到盘龙桥旁树荫下,一边听百鸟鸣唱,欣赏黄色石龙喷水,一边坐在树桩形凳子上野餐,忘情于波色柳下,其乐陶陶。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沿樟树林中蜿蜒的木栈道跨石蹬过河,走曲折木栈桥、游长廊、歇脚风雨亭,一路自然风光、湿地景观尽收眼帘。有女客惊蛇害怕大叫,有父子捉鱼取乐炫耀,有情侣谈情说爱留影,有合家湖上游船潇洒……密林围绕,有草地几处,地上绿草如茵,天上风筝飘扬,林海云天之间有小家庭小帐篷野营,有老朋友露天野餐……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沿着路标指向,我们寻觅着来到公园特色最为鲜明的百亩杜鹃园,那里是一座用响当当安徽龟纹石堆砌而成的杜鹃山,人工轻雾弥漫打造出湿润的山沟山坡山区面貌,山顶天池瀑布添几多妖媚,水流顺势而下,纵横交错穿行,拟山中溪流潺潺,一派天然风情,衬托着杜鹃花开营造的遍地祥云,自然趣味无穷。站在毛鹃、高山杜鹃、夏杜鹃、春杜鹃等四大流派花海中,火红、粉红、杨红、洁白、明黄、红白相间等色彩色块一一呈现在眼前,人若是能用诚心看花,那就是人赏花,花恋人,人与花互相交流,人心和花魂相通,真是人和天时,花谐地利,赏花人恋恋不散,舒畅感袅袅升起。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离开杜鹃园,曲径通幽,却离果树园、木兰园渐行渐远,我想留着下次再游吧,现在果树和木兰花期已过,果实还小,有道是“有花皆图画,无果不文章。”无花无果,不看也罢。已经领略了滨江森林胜景特色,就此乘兴而归。路上口占小诗一首,记录游园心绪:繁卉拱鹃佳景俏,画中西施支支优,风卷云舒春光好,人流水韵两悠悠。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杜鹃花开春满园 - 石淦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5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