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原创】悠悠松树情  

2013-04-09 14:03: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悠悠松树情 - 石淦 - 我的博客

 春回大地,又到了植树绿化的大好时节。报上载有植树的新闻,街头有搞绿化的人群。这不由得勾起我对北国边陲载树育松的回忆。

悠悠松树情 - 石淦 - 我的博客

 关外四月,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雄鸡主唱,旭日东升,有着朝霞般灿烂年华的我们,便顶着料峭春寒,上山植树。

悠悠松树情 - 石淦 - 我的博客

 男持开山镘,女荷铲土锹,在沙岗荒岭上挥臂破土,热气腾腾地载种树苗。植树青年是活跃的,工间休息时,我们三五成堆,席地而坐,叽叽喳喳吵个不休。忽然,一人扯起嗓子唱起了《沙家浜》,于是众声相和,夹杂着南腔北调一齐唱出了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雄浑高亢的声音浑如山崩地裂,又象是天空滚过的一阵春雷,回荡在沉寂的岗岭之间。春风里,荒芜的山野和青年们的心田泛动着绿色的涟漪。在一片欢腾的气氛里,凝望着一株株刚刚落土的松苗,我却在思索着杜甫的名句“新松恨不高千尺”所蕴含的至深哲理。

悠悠松树情 - 石淦 - 我的博客

 (画的松树)

悠悠松树情 - 石淦 - 我的博客

 雁回莺啼,万物争荣。关东的原野弥漫着浓厚的春天气息。新播下的芝麻粒般大小的落叶松籽,樟子松籽开始萌芽,一阵南风拂过,小苗悄然钻出了乌黑的泥土,经过几番春雨滋润,星星点点的嫩绿便渐渐转成浓密的墨绿。

悠悠松树情 - 石淦 - 我的博客

 为了培育松苗的成长,植树的人们成天忙碌着。男子汉们粗壮的路膊提着大嘴喷壶,来回浇灌,姑娘们心灵手巧,揽下了除草、施肥、洒药等细活。日复一日,待到金秋,春栽的松苗棵棵茁壮,尖尖的松针苍翠欲滴,整个苗圃充满了生机活力。看着辛勤劳动的成果,想到山坡成林的明天,促发了我讴歌美好生活的激情,于是一幅以“明日栋梁材”为名的版画构思成熟了。与人联手,版画创作迅速成功,后来,此画还入选了全国美展。

悠悠松树情 - 石淦 - 我的博客

 今天,每见到松树,我总有一种面对故人的感觉。我常想,明月的韵致是皎洁的清辉;溪泉的韵致是悦耳的流音;四季苍翠的峰峦的韵致则该是茏笼葱葱,随风呼啸的松树吧。

(本文写于1992年3月31日)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