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原创】海上桃源行  

2013-05-14 11:39: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海上桃源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五月艳阳,和风拂面,满城春浓,落花缤纷,百草滋生。余乘舟擘浪,经长兴,抵瀛洲,与同仁好友采摘民风也。但见景物大异闹市:长堤伟岸,满目翠色。远望则绿树簇簇,白云悠悠,晴空如洗,田野似锦;近看则通衢小河,纵横交错;红墙黛瓦,风貌古朴。沟壑水涨,波光闪闪;锻练群体,手舞足蹈。余久居市区,已难寻自然真面目,更难觅大地真颜色。睹物起兴,不觉为之歌曰:广袤兮海上,锦绣兮崇明;勤劳兮斧凿,滩涂兮巨变;满目兮佳景,遍地兮新妆;环视兮群楼灯红,纵观兮四周水绿,中外游客应惊怪,人间天堂赛苏杭。

【原创】海上桃源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初览之后,众意周游东平森林。遂驱车西驰,出宾馆,经乡镇,跨小桥,直抵彭冲题字公园大门;其间数十里许,大道两旁,小麦、油菜、果树、芦苇丛集,车行其间,处处绿荫。入园更为郁郁葱葱。碧树如海,景深渊长,时见绿林成屏,卵石小径,弯曲婉延,人游其间,如沐身心;方疑路绝,复又柳暗花明,别出新天。湖泊泛舟,岸边垂钓,其乐无穷,轻雾萦绕,清风穿越;人骑马上,车驶林间。同道谓余曰:秦皇巡岛,汉武狩猎,当无此惬意!

【原创】海上桃源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攀岩区景色尤绝。余登高山坡,极目远眺,此乃观鸟胜地;鸟瞰绿荫覆盖,层层叠叠,林巅飞鸟翱翔;北隅远处新村旧居,一览无余,经日月星辰刻削,终于塑出无数绿色之峰峦:或松柏聚会,双龙夺珠;或杨柳轻飏,嫦娥舒袖;或桐榆花放,白浪雪海。

【原创】海上桃源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尤奇者,水杉林旁“知青墙”,红星长征东风跃进长江前进新海诸农场知青姓氏赫然铭刻石壁。吾姐妹曾赴新海农场,逐行寻觅,不见留名。叹徒挂一漏百之遗憾。墙前一对红色青年雕塑曰“青春无悔”,现代抽象,夸张奇妙记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城市青年垦荒开拓之难忘历史。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是蹉跎人别出心裁?企望名垂青史,薪火相传;不得而知。

【原创】海上桃源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隔日返沪前,观摩学府楼阁,游历寿安寺庙,攀登垒山月桥,又一番景象,非大自然之鬼斧神工,乃吾百姓之创造才智。孔子诲人不倦万代师表,玉佛普渡众生慈悲为怀;金鳌山一塔镇江翠绿中,银杏树两棵阅世春秋多;古沉舟展独木巨构,旧民俗遗百业风情;人称江中第一岛,其特产金瓜、河豚、山羊、米酒遐尔闻名;其秀色可餐远尘世,百媚天成秽莫染;弗过也。其人也诚朴,其气也清新,水网兮密布,绿色兮无涯,实繁华海上之桃源。

【原创】海上桃源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海上桃源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海上桃源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本文写于本世纪初,回想起来已经过去了十个年头,崇明又去了多次,但是还是那次印象最深。现在去崇明也大都是走隧桥了。那次去崇明回来还留下一组诗词。下次再附上吧。)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7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