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原创】闲步云栖竹径  

2013-07-08 10:50: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闲步云栖竹径 - 石淦 - 我的博客

 再次到西湖游览两日,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第一天,我们登上了夕照山雷峰塔。游玩了花港观鱼公园、杨公堤和曲院风荷景区。晚归就住在依山修建的工人疗养院,花木扶疏,室内宽绰,周围山林杂树密集,茶园遍布,院外一条风韵萧爽的盘曲山道。也是秋天,晨起散步,鸟鸣花香,一泓清泉潺潺流往山下。沿溪而上,见农家茶室依溪而筑。因来得早,老板茶客不见一人。虽临近虎跑泉,但因要赶回吃早点而半路作罢。

【原创】闲步云栖竹径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闲步云栖竹径 - 石淦 - 我的博客

 

今天我们要去新西湖十景之一的云栖竹径,听导游讲述,西湖自古多竹景,风景区西南隅五云山下的云栖坞堪称西湖竹景之冠。虽最为僻远,然正因了它的远离尘嚣,与世态炎凉有着相当的距离,才赢得了“湖山第一奥区”的美名。车到景点,下车一看果然名不虚传。

【原创】闲步云栖竹径 - 石淦 - 我的博客

 

今日云栖竹径,始于三聚亭,我们来的早,游人很少。我们一众由亭边穿过石坊,移步行去,高大挺拔、直指云天的毛竹,像盛情的老友列队迎客。老竹苍碧,新竹青翠,一眼望去,密密层层不知其所终,一派绿色世界,竹的江洋。足下竹径主干道的路面,便是仿康熙年间原状重修的,中间一色青石板,两旁镶以卵石块,石板与卵石之间以黑砖嵌出两条黑线,即御道。当年只有皇上才配在黑线内走行,一般人众须在其外抬脚落步,谁若敢越黑线一步,轻则鞭杖,重则论死。如今我们随意漫步在云栖御道上,其乐融融。

【原创】闲步云栖竹径 - 石淦 - 我的博客

  

 据说蝉鸣声声的炎夏暑期,是云栖竹径一年中的最佳时节。深秋时候,我们三三两两行走在“一径万竿绿参天,几曲山溪咽细泉”的幽幽山道上,心绪游荡在竹海碧波之中。满山绿荫连着绿荫,秋风裹着秋风,右首路边高大的楠木林,棵棵都在百龄以上,难能可贵。看来云栖不但修篁蔽天,而且古木成荫,西湖古树年轮、体量名列前茅的多半集中在这里。登高途中,我们看到有一株寿逾千年的枫香,保护牌上标明主干高达三十八米。树干粗壮三人合抱才能抱住。站在树边仰视,只见它势干云表,高不可攀,仿佛杭州湖光山色千年历史行迹,全都凝注那躯干之中了。晴日阳光从枝叶梢头的空隙处洒落,光点跳动,给我们带来无限情趣,烦恼全消。

【原创】闲步云栖竹径 - 石淦 - 我的博客

  

 我们登临古寺原址,仿古修建的庙宇馆舍,香火不在旺盛,菩萨也没有看到,空寂的茶室倒有几间。外墙上镶嵌着砖刻石碑,文字古朴,书法劲美,时间紧迫,来不及仔细欣赏,就匆匆原道返回了。归来后读书方知吴越国时,这里曾建云栖古寺,毁于山洪。明隆(庆)万(历)年间,净士宗高僧莲池大师重振山门,云栖寺复兴为湖上一大道场,古刹展新容,寺周围漫山遍坡的翠竹也蔚为大观。清初康熙帝几番来游后,“云栖梵径”以明显的优势入选西湖十八景,以后屡经兴衰。至今周边独到的景致和悠久的渊源备受游客青睐。

【原创】闲步云栖竹径 - 石淦 - 我的博客

  

下得山来。巧遇东机公司工会组织的杭州游一路人马,都是熟人,握手问寒嘘暖,他乡遇故友,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云栖竹径周围山林,茶园遍布,植茶待客古风犹存。不是龙井村,都号龙井茶。留影者学着村姑采茶姿势,大呼小叫,让摄影者快快留驻倩影。旁观者调侃起哄,笑声一片。归来我在半阕《西江月》中写道:却得云栖晴至,登高曲径摇钱。翠竹绿茶古树眠,闲步雅兴毕现。

【原创】闲步云栖竹径 - 石淦 - 我的博客

 

(本文是我上篇《常忆杭州西湖好》的续篇。同样写于7年前。可是文中提到的东机公司已经沉没商海了无踪影。那前后几位董事长,现在都是身居要位的名人。功不成名已就。以前我们不以为是亮点的产业。在其他地方却成了耀眼的明星。那几乎同时成立的徐工集团却成了工程机械行业的航母。更让我理解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原创】闲步云栖竹径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闲步云栖竹径 - 石淦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59)| 评论(8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