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原创】游一回溱湖  

2013-08-10 10:37: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游一回溱湖 - 石淦 - 我的博客

 清明节已经悄然过去,一年一度的被国家旅游局定名的“中国溱潼会船节”也已经收尾。此时身临其境来到溱湖风景区感觉更为亲切,溱湖有八景,听一下名称倒也雅致,先说方位确定的四景:东观归渔,南寺书楼,西湖返照,北村莲社;再说形象写照的四景:石桥明月,绿院垂槐,禅房修竹,花影清皋。游程紧凑,八个景半天时间肯定游不过来,只能领略几个是几个,且只可沿一条路线走马观花。

游一回溱湖 - 石淦 - 我的博客

 

徒步来到溱湖边,只见湖面宽阔,岸柳摇曳,风光旖旎,最振奋人心的是赛船。几艘会船,站满村姑渔翁,只等游客走近,村村舍舍挑来的乡亲们就开始模拟表演赛船,两船对齐后,开始敲锣,“堂!堂!”两声,号令一响,顿时纳喊摇橹,起伏竹槁,整齐划一,船如离弦之箭在水面上腾飞。规模比电视新闻中看到的会船节小了不少,但拍照留影,其风情犹存,聊作会船图画。游人一上码头,会船演绎也顷刻掩旗歇鼓。

游一回溱湖 - 石淦 - 我的博客

 

询问会船来历,导游作了一番解释:传说,宋代岳飞部下张荣、贾虎与金兵大战秦潼村,溃敌于缩头湖。烈士陈尸湖畔也不少。每逢清明节第二天,溱潼人便撑篙划桨,汇聚溱湖,追悼忠魂,竞舟礼祭,一直沿袭至今。这倒也使我想起这项被列为全国十大民间节庆活动之一的祭礼在电视里播出的盛况。届时十里溱湖,游人如潮,千舟竞发,万民欢腾,浪花春风携手笑,笑声相逢看会船;船节欢腾情更暖,暖意犹比美酒浓。年复一年,以这样的风俗导演着一幕幕欢乐的大戏,现在一年一度的大戏变成了每天都可以见到的旅游节目。欢乐的气氛日日笼罩着溱湖。

游一回溱湖 - 石淦 - 我的博客

 

乘上游船,我们驶向有着麋鹿园、珍禽园、猕猴园的的湿地动物观赏区,水面平稳,虽不是假日,因遇上学生春游,游船不少,既有大龙船,又有龙舟、飞艇。不一会儿就上了岸,也不知是岛上还是陆地。

游一回溱湖 - 石淦 - 我的博客

 

沿路走去,池塘见睡莲,荷塘莲叶小,青青小叶樟、芦苇竹叶样;到处是春模样。来到展览厅,看到的是在其他地方已见过的麋鹿、丹顶鹤、大雁等动物标本,引不起兴致。

游一回溱湖 - 石淦 - 我的博客

 

继续前行,来到了珍禽园,三只丹顶鹤风姿独特,招人喜爱;四五只黑白天鹅,庸懒静卧,相映成趣;七八只蓝孔雀或站高枝,或登高坡,悠然自在,目中无人……看当今学生游园,气派更大,不少中学生都手拿数码相机,把镜头升进铁丝网围起的笼子里,对着鸟儿们一通乱摁,相互间还打闹着,嬉笑着。鸟不多来人更多,笼外热闹笼内静,鸟见人都不再慌,远近高低懒得鸣。

游一回溱湖 - 石淦 - 我的博客

 

远远的就看到草原沼泽两只麋鹿蹲在栏杆边,人不能进,只能眺望,来到木头搭成的瞭望塔,只见学生已经挤满,只得退避三舍。来到饲养棚只见养着梅花鹿、毛驴、马、牛这些当知青时就见识了的畜生,新鲜感是一点都没有了。同道纷纷打听怎么没有麋鹿,我说刚才在野外就看到了两只麋鹿,登塔或许还可以看到更多的麋鹿。看麋鹿是这次游程的一个主要看点,在车上导游就滔滔不绝的说道:麋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生活在沼泽、滩涂地带,群居、日行,喜水、善游泳、跋涉,以野草、水生植物等为食。100年前,麋鹿惨遭西方列强的掠夺,一度在中国本土灭绝。1985年,得以重返故里。麋鹿俗称四不像:角似鹿非鹿,头似马非马,身似驴非驴,蹄似牛非牛。又有一说其角似鹿非鹿,颈似骆驼非骆驼,蹄似牛非牛,尾似驴非驴。这些知识我在书中都读过。现在是重温罢了。看到了麋鹿也算不虚此行。

游一回溱湖 - 石淦 - 我的博客
 

 

游一回溱湖 - 石淦 - 我的博客

大家来到了小河边,绿荫撑出木船来,十来个人一上船坐稳后,一式兰花布衣裳戴竹笠的船姑竹槁一点离了岸,水深处摇着橹沿着弯弯曲曲的河道向农庄进发。八九艘木船相连颇为壮观。上岸见房前屋后,尽是四翼风车,龙骨水车、晒场渠道、凉亭水磨,菜花金黄、竹林青翠,小木桥流水,茅草屋水饶,菜蔬几垄,果树一片。不是世外桃源,都道人造新景。此类农家乐雷同景致,早已分不清江南江北。

游一回溱湖 - 石淦 - 我的博客

 溱湖水域宽阔,水质清淳,水草丰茂,号称有八鲜。返程中在名为农家乐的午餐中饱尝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绿色环保的溱湖八鲜中的青虾、螺贝、水禽、四喜、水蔬等五鲜;另外簖蟹、银鱼、甲鱼三鲜只能以后有机会再品尝了。特别不一样的是水煮螺蛳,第一次碰到,一尝感觉鲜美无比,清爽无沙,确实好嘬好吃。好印象可与会船媲美。

游一回溱湖 - 石淦 - 我的博客

 

(本文写于2007年春天。现在知道了看麋鹿的最佳景区在大丰。而看会船却是非溱湖莫属。) 

游一回溱湖 - 石淦 - 我的博客

 

游一回溱湖 - 石淦 - 我的博客
 

 

游一回溱湖 - 石淦 - 我的博客

 

游一回溱湖 - 石淦 - 我的博客

 

游一回溱湖 - 石淦 - 我的博客

 

游一回溱湖 - 石淦 - 我的博客

 

游一回溱湖 - 石淦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7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