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原创】天下无双  

2013-08-14 13:14: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假日,偷的浮生一日闲,我们集体来到了萧山东方文化园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游览胜地。一下车,就见到大门两边有福,寿两佛。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祝愿,让每位来客都心花怒放,情趣盎然。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进入大门就是以杨歧禅寺为中心的佛教文化园区。迎面有和合两佛,寒山持荷花,拾得捧宝盒。百年好合!广场金木水火四方有四座风格各异的宝塔镇守。中间土方耸立一座观音山,嶙峋的岩石间雕塑了十八尊法相各异观音菩萨。池水四面围绕福禄寿送子观音四座铜神像。看观音显圣时间未到。导游带着我们先去看了寺庙。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杨岐禅寺始建于南宋嘉定二年,有着近八百年历史,屡建屡毁。初名“崇福杨寺”,明代易名 “杨岐寺”。如今盛世太平,万事俱兴,杭州东方文化园有限公司出资亿万元重修,古刹重新焕发庄严恢宏光彩。大雄宝殿内的四大名山普陀山、五台山、峨眉山、九华山雕塑分建四角,传统经典人物故事与佛教圣地的仙山琼宇巧妙结合,浑若天成“寺在山中、山在寺中”的琦丽美景令人叫绝;香樟木雕成精美绝伦的五百罗汉人物故事雕像,令身临其境者流连驻足。导游告知,大殿的地下排列着一仰一卧七千七百只回音缸,效果绝好。营造了一种神圣、肃穆、庄严的文化艺术殿堂气氛。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下午两点半,有幸亲睹了观音显圣全过程。其时梵乐四起,佛号声声,仙雾氤氲,喷泉喷发,山变得扑朔迷离,仙凡莫测。云雾山顶徐徐升起一尊洁白闪光的巨大雕像,祥云里,仙雾中白衣观音手持净瓶巡游四周,洒出点点甘露,漂向瞻仰众生。“南无观世音菩萨”念佛声不绝与耳,亦真亦幻,肃穆动人。大家瞻仰留影,沐霖欣慰,叹为观止。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沿着长廊我们来到了大殿后面的万佛金塔地宫。迎面一尊释迦牟尼涅磐白玉像,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玉卧佛。地宫仿照泰国宫廷建筑,通道两壁刻有十万字的阳凸贴金经文,还有六十四幅阎立本等历代名画家作品的汉白玉雕点金佛像,十分珍贵。进入地宫要穿上鞋套,鎏金砖铺地,涂金叶贴遍墙壁穹顶,整个地宫金碧辉煌、豪华绝伦。地宫形成塔中塔奇观,内屹立一座地藏王菩萨金塔,绕塔二十一尊金佛分三层供奉。塔身内外和地宫藻井排列着九千九百九十九尊大小金佛,故称万佛金塔地宫。两层回廊旁佛龛中陈列着历代青铜鎏金佛像,国家一级文物不少,一对三米半长的大象牙微雕了全幅《清明上河图》,全部五百罗汉像和一部百万字经文,犹为稀罕,真是举世无双的镇寺之宝。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三江宝塔矗立在杨歧山,上山道两旁悬挂着仿造的历代著名铜钟,一路撞钟而上,其乐融融。来到塔院,只见塔是宋朝风格,信角九层,巍峨挺拔。拾级登塔,大汗淋漓。到顶西望,只见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交汇秀色尽收眼底,江水东去,烟波浩渺,令人心胸开阔。俯瞰园景,浅山绵延,万鹭群栖茂林修竹,天蓝湖清,绿树花木遮掩的儒、释、道三教古色古香建筑撒落园内,二千七百二十八米长的彩绘文化艺术长廊贯穿全园,充分展示了东方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顺着长廊从佛教区走向道教区。长廊外,太虚湖畔,湖光山色,鸟语花香,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湖面上睡莲花艳,荷叶田田,宛如仙境。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进入道家庭院,草地上已塑立八尊道家人物雕像,有魏伯阳、司马承桢、孙思邈、吕洞宾、葛洪、陶弘景等,每位人物雕像都有广为人知、生动感人的故事流传。向前圆形回音壁托起一座太极坛,这是道家的标志性建筑,坛面一幅大型八卦图,两人分别站在阴阳太极中黑白两个鱼眼上发声对话,会有非同一般的神奇感受。道教阴阳五行说诠解着社会生活的刚柔、动静、生死、往来、盛衰等诸多矛盾存在和变化。坛下在建中的似天坛样的天宫和神仙洞府,隐隐传出神秘气息……是世外桃源?还是人间仙境?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远远看到高高的“至圣先师”孔子青铜铸像,疾步走去,只见头戴冕旒,手捧书卷儒家学派创始人,神志肃然而又祥和,风姿翩翩。此时杏坛、圣贤阁、孝心馆的门紧闭着,但圣人留下的诗经论语已经向世界传播着中华民族那些古老而常新的思想,时刻提醒着我们,让我们思考人生的真谛;这里的空气弥漫着哲学的气息,激励着更多的人去发扬我们的民族精神,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东方文化园内还有以明、清建筑风格为基调的步行街和遍布垂钓,骑马、射击、滑草等游艺的度假区。遇旅游淡季,偌大的园区游客不多。离开东方文化园,在车上回头看到了仿古牌坊上大书法家启功题写的“天下无双”四个大字,这正是对文化园的最高褒奖。再往里,一座老子骑青牛西行的青铜塑像映入眼帘,耳畔似乎响起从两千年前传出的洪亮声音:道可道,非常道……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本文写于2007年。去杭州,有时间去萧山一游也有别一样的风景。当时尽管是新景致,但是注入文化、汇集故事、塑造特色,就有了引人关注的看点。6年多过去了。那里还能吸引游客眼球吗!)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天下无双 - 石淦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95)| 评论(8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