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原创】食堂也在进步  

2014-01-15 14:04: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食堂也在进步 - 石淦 - 我的博客

 

我吃食堂几十年,看食堂千万次,这五十多年,与食堂有缘。这聚众会食之所,团队用膳之地,细细说来一点也不陌生,它有大有小,有土有洋,饭菜有好差,选择很无奈。折射历史,见证时代。经历过集体生活的历炼,食堂的进步,福利的普惠也是有目共睹的。可以说食堂小世界,吃饭大事体,人生加油站。

儿时,还未进学堂,就吃起了一段时间不长的食堂。大办公共食堂的1958年印象深刻,全国城乡一哄而起办起千百万食堂来了,重北里委在淡水路近延安东路的一幢深宅大院里也办起了居民食堂。记不住哪一天,我们也和整幢房子的邻居们一起去食堂吃饭了。花花绿绿的饭票菜票带给我的是懵懂和新奇。大家开始吃的还津津有味,但过不了几天,物资匮乏的阴影凸现了,缺粮短菜的忧虑,吃不好,吃不饱的牢骚,把大家吃食堂的新鲜感冲的无影无踪,快步进入共产主义的梦醒了。各家各户又回到了自家的餐桌上。

小学毕业,大革文化命,一时间进不了中学大门,不知是谁的决定,安排我们去上海县梅陇镇人民公社下乡学农。秋冬时节,记得农活是摘棉花、拔枯藤、锛土地。借农民空余草房办起了食堂。用大灶井水烧出的新米粥,确实好吃,新鲜青菜从地里摘下在房后河浜洗净,炒好就吃,喷香爽口解馋,用今天的话说,就是绿色食品,绝对环保。

中学期间,去十六铺和大达码头学工,当搬运工、检票员,初次尝到工人食堂米饭的粗糙难咽和青菜的清淡少油。且是免费干活,自掏腰包吃饭。只有干夜班,才能得到二角七分的补贴,用这个钱,我在食堂买过几次鲜肉包子,也算用劳动报酬给弟妹尝鲜了。再去浦东拉练学军,轮渡过江,从市中心一直步行到高桥,参观高炮部队,第二天参加部队营地盖房劳动,主要是卸砖头,搬砖头,码砖垛。中午在营地露天食堂吃饭,饭管饱、荤素菜搭配,劳累过后,吃什么都香。

下乡十年,在农场吃了十年食堂。先是包饭制,每月交12元饭钱。虽说是吃食堂,但没有餐厅。一个班一天安排一人值班,负责挑桶打水、打饭,冬天还要负责打柴烧炕。去食堂打饭,风雨无阻,六个排二十几个班的人马一起开饭,得赶早排队,一桶装主食,无非馒头、窝头、花卷、包子轮流转;一桶装大锅菜,长长的冬季就是吃菜窖里的土豆、白菜、萝卜老三样。夏天可以吃上黄瓜、西红柿、辣椒、豆角、西葫芦、倭瓜、韭菜、蒜苔。赶紧挑桶回宿室掌勺平均分菜,再急匆匆去食堂添菜添主食。晚了什么也添不上,愧对班里战友饥饿的肠胃。

那时候,吃食堂的趣事真不少,过年过节包饺子,食堂按一人半斤白面分配原料,各班自己包饺子,北方人就大展身手了,和面擀皮包馅他们包了,南方人的我们则成了听差的小帮手,在炕上挪被子,铺报纸,放饺子,纸上满了就放露天冻着,拿脸盆装饺子,数饺子,去食堂排队煮饺子。给喜欢比拼包饺子技能、速度的当裁判,作评委。嘻嘻哈哈,打打闹闹,不亦乐乎。

田间农活的劳累消耗大,又是年轻人长身体的时候,春耕夏锄秋收农忙时节,食堂送饭到地头,马车远远的赶过来了,不知那位先高叫一声,饭来了,忽拉拉一群一群人就扔下手里的农活,过桥跳沟就赶过来围住了马车,炊事员赶紧说,值班的来打饭,其他人不要过来。一听说,吃牛肉包子,大家赶紧把自己平时的饭量提高了一倍,有胃口大的,马上对值班的说要十个包子,那可是二两一个大包子呀!可要包子那一位却以为我交钱了呀!食堂总的管我饱呀。一周吃一顿大米饭,膀大腰圆的李光,一口气吃下了一脸盆米饭,成了名副其实的“饭桶”。

无节制的饮食,浪费也是明显的,女战士开始埋怨了,我们缴一样的钱,吃的少,而且菜又不好,还不如实行买饭制。就此包饭制走到了尽头。实行买饭制后,伙食男的普遍花钱多了,女的都可以控制在每月十元以内。食堂的菜也比以前丰富了,花样也多起来,素菜一年三季还是老三样,但荤菜鱼肉蛋禽天天有了,你只要舍的花钱,食堂还给你炒小灶。禁酒令也取消了,北大荒白酒小卖部天天供应。上山伐木,有野外补贴每天四角,男子汉们都把它花在了有厨师掌勺的帐篷小食堂的酒菜里。醉梦里,似乎回到了灯红酒绿的故乡宴席。

大潮涌退,我归来刚进工厂时,大工厂大食堂,一座工厂,三个食堂,午饭时分,人流如潮,十来个窗口前,个个排起了长队,人头攒动,人人带着搪瓷盆子来买菜,个个精打细算、挑肥拣瘦。几十个长条八人木头餐桌,看不见空位,后来者立等先来者吃好才能落座安心吃饭。工厂后勤人员多吃多占的故事层出不穷。食堂大夏天象个火炉,寒冬天象个冰窖,职工怨声载道。

改革浪卷,承载过多福利职能的食堂,首当其冲,剥离社会职能的动作先拿其开刀,食堂几十号人员全部下岗,再组织起来的精干人员挂上安帮大宁彭浦饮食服务社的牌子,以自负盈亏的形式承包了企业食堂。大厅面貌大变,更新的四人餐桌换走了老餐桌,公用餐具替代了自带碗勺,一人承包清洁的就餐大厅,始终干净整齐。自选买菜制改成了有挑选的套餐制,引进两家竞争机制,让员工有了更多的饭菜选择,吃饭冰火两重天状况却乃在延续。

融入上汽集团大家庭后,食堂得到了更新改造,新食堂新气象,就餐开会可两用。空调的启用,就餐四季如春。食堂伙食的水准也随着上下关心关注和时代进步不断得以改善,得益的是每位员工。先后承包的食堂的龙橱、永益饮食公司以套餐化规范化特色化服务员工,食堂功能早不是仅仅喂饱千把人的肚子而已了。百人百味,人各有所爱,能做到饭菜味道、荤素搭配基本满足众人需求,供吃矛盾不多,意见诉求减少,已经是上上大吉了,况且知足常乐是美德。你们说,对不。

(本文写于五年前。现在我已经退休,吃食堂的日子似乎应该远去了,但是因还在回聘期。吃食堂的日子还在继续着。供吃矛盾依然众多,意见诉求层出不穷。这符合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矛盾的规律。就我感受而言,进步也在继续,吃饱的低层次需求已基本得到满足,而更高层次的吃好、吃香、吃环保的愿望也在与时俱进。要满足不断增长的饮食需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知足常乐,知不足而长追求,也是矛盾。两者能兼顾则更好!但这需要高人,也可谓难题难解。)

【原创】食堂也在进步 - 石淦 - 我的博客

 (上下照片均是食堂中的学雷锋,为职工服务)

【原创】食堂也在进步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食堂也在进步 - 石淦 - 我的博客

 (国企改革中出现的后勤食堂剥离,下岗工人另行成立安帮饮食服务社。现在已销声匿迹。)

【原创】食堂也在进步 - 石淦 - 我的博客

 (借食堂场地开展的牌艺比赛)

【原创】食堂也在进步 - 石淦 - 我的博客

  (借食堂场地开展的文艺活动)

【原创】食堂也在进步 - 石淦 - 我的博客

 (食堂曾经是企业文明建设的一个窗口)

【原创】食堂也在进步 - 石淦 - 我的博客

 (当年的副市长蒋以任来老食堂视察)

  评论这张
 
阅读(395)| 评论(8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