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原创】都市“庙会”室内“赶集”  

2014-02-13 14:26: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都市“庙会”室内“赶集” - 石淦 - 我的博客

 

一个又一个冬天,在上海,农副产品展销会在农业、东亚、上海展览馆交叉开展。山珍海鲜、南货北果像海潮一样涌入我们这个大都市,丰富着我们的菜篮果盆餐厅饭桌。

家住彭浦新村,这三个展览馆,最近的是上海展览馆,休息天一大早从共和新路乘206路公交车,一集电视剧的功夫,就可直达终点站。下车沿西康路南京西路步行到上海展览馆北门就能跨进农副产品展销会场。

农展会的风是香的,香,有肉香、果香、菌香、菜香、药香……香风阵阵,吸引着人流闻香而来,辨味而至,挑选自己喜爱的食物年货。真好似都市“庙会”,室内“赶集”。我每次都和妻子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说肉香有猪牛羊兔驴,鸡鸭鹅鸽鹌,各色畜类禽类香勾人食欲;新鲜的、卤醉的、酱腊的、腌熏的、焖烤的、生熟的应有尽有。摊位前人头攒动,品尝的、询价的、讨教的七嘴八舌,热热闹闹。云南的火腿、川湘的腊肉、江淮的卤禽、绍兴的醉鸡风味独特,好久不见的猪头肉中的脆耳、鼻囱、门腔等透着香气分外诱人,都是佐酒好菜,每回我都忘不了拣几样带些回家下酒待客。

说果香有桃、李、梅、枣、橘子、橙子、金桔、柠檬、文旦、柚子、草莓、桑椹、葡萄、橄榄、龙眼、荔枝、菠萝、香蕉、芒果、石榴、苹果等水果浆果干果种类繁多,色彩斑斓,清香馨人,惹你生爱。但是现在的新村水果店到处都有,不为尝新品味,没有私家车大老远单独赶来买水果的确实携带不便,冬令进补买干果的倒不在少数。那回我买了几斤核桃,妻子讨价还价之余额外还得到一把核桃钳子,这种意外收获我是做不到的。

    说菌香有蘑菇、榛蘑、香菇、灵芝、茯苓、竹荪、银耳、黑木耳、金针菇、茶树菇、桦树菇、猴头菇、牛肝菌、冬虫夏草……这些菌类食品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与荤菜作伴,更添滋味,养生健体,大有裨益。当年在东北回家探亲,我都要想方设法带一些黑木耳、松茸菇、猴头菇回沪。现在我家常年菌菇菜不断,既储存方便,水发容易,又都爱这一口,买的又勤又多,吃的也又快又好。妻子也真会讨价还价,看到标着125元一斤的黑木耳,摸了摸发的又大又厚的耳朵,乘近旁没他人,就与老板娘砍起了价钱,要价80元买两斤,老板娘横竖不肯,说要亏本的。妻子说,那就算了,拔腿要走。老板娘就与在另一边的老板商量了起来,老板勉强点头,悄声说,不要声张,不要宣传。
   再说菜香,园艺农业提供着四季蔬菜,时令的反季节的都有,价格虽然比菜场便宜,但为此增加携带的重量,算来也得不偿失。说药香有枸杞、麦冬、薏米、党参、当归、西洋参、野山参、雪莲花等;讲究时尚饮食的人们现在都信奉“冬令进补,春天打虎”这句名言。说瓜香,冬天的西瓜又大又圆、哈密瓜又香又甜,价格可也不菲呀。

农展会的风有些是咸的,咸,是海货赐给顾客的味觉;农展会的空气是腥的,腥,是海鲜发放给观众的嗅觉。梭蟹糊、黄泥螺、醉银蚶、小虾米是我们宁波人的最爱,一次次来,也一次次带回故乡的鲜美,刺激着我的肠胃我的味蕾,味道好极了。有一回宁海海洋渔业公司展团馈赠上海市民,每位顾客可花10元购小黄鱼干、小虾米各一斤。真正价廉物美机会难得。

每回说要去农展会,心,早就飞到展会的波峰浪尖里了。赶早人还不太多,到十点以后,往往是顾客摩肩接踵纷至沓来,展会人山人海,热闹异常。每回我去农展会都早走早到,一踏进门就睁大双目探望寻觅,拣自己喜欢的摊位跑,朝口味对路的品种瞧,感觉合适就与妻子商量是该买还是不买;还有就是充当运输劳力,大袋小包肩背手提,砍价付钱则是妻子的专利。两人分工明确又有商有量。

平时逛街,我们的午餐就地解决。去农展会专程采购,午餐多数还是赶回家吃。不是怕多花钱,而是背着提着东西太多不方便。西康路206路终点站秩序真好,没有调度室,没有人管,大家都会自觉的排队候车。车一来,有序上车,大家都有座位,放妥了东西,兴致不减安安静静的回家多好。

(本文写于四年前。现在彭浦新村的几个室内菜场和马路菜场的品种也越来越多。农副产品的价格还算平稳,比农展会贵不了多少。我们特意去农展会的次数也少了。喜好的食品也可以现吃现买,不用囤积。便捷与购买力相对在提高,追求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的努力要求也在提高。舌尖上的享受更多的向舌尖上的安全转移,大快朵颐的饱餐一顿向有节制的享受美味佳肴靠拢。民以食为天的内涵也发生了变化,喂饱型升级成营养型、进补型和健康型。吃好吃对路才是我们的所思所想。马年元宵节在即,过年也该划个句号了。)

【原创】都市“庙会”室内“赶集”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都市“庙会”室内“赶集”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都市“庙会”室内“赶集”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都市“庙会”室内“赶集”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都市“庙会”室内“赶集”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都市“庙会”室内“赶集”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都市“庙会”室内“赶集”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都市“庙会”室内“赶集”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都市“庙会”室内“赶集” - 石淦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9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