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原创】美在黄河边  

2014-04-01 14:23: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美在黄河边 - 石淦 - 我的博客

 

春天从宁夏中卫乘车前往甘肃兰州,大概需用四五个小时,好在沿国道行驶,来往车辆没有南方多。一路上或见黄河奔腾,或见黄土黄沙,或见村落窑洞;偶遇牛羊牧人,稀见绿林青山,有很长一段路是行驶于荒沙秃岭之间,甚觉苍凉。半路停了一次车加油。临近兰州,可以看到村落多起来了,岭上的植被也绿起来了,山水景色也美起来了。一座新桥横跨黄河,汽车越过黄河,南岸的兰州老城就迎面展现在我们眼前。

在车上向北望,黄河宛若一条飘落人间的飞天锦带,穿城而过,蜿蜒东去,全国唯一;兰州因此名闻遐迩。黄河两岸风光和名胜古迹融山水、人文胜迹于一体,造就了一条百里风情线,犹如一串明珠镶嵌在飞天锦带上。

吃罢午饭,我们首先来到黄河母亲雕塑前,看雕塑母亲仰卧于波涛之上,秀发飘拂,颀长匀称,曲身优美,端庄慈爱,含笑逗婴。雕功洗练,寓意深刻,象征着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确实动人心魄。大家纷纷掏出数码机争着抢着留影摄像。先到的又去欣赏雕塑背后的黄河,只见游艇翻波,羊筏漂流,水色波光,相映成辉,隔岸山道弯弯,白塔耸立。

我走在前面,动作也快,当大队人马赶到,我已经欣赏罢景点精华,看时间还早,立马过街,独自免费进入小西湖公园,一看颇有江南园林风貌,几处小湖波光潋滟,一片草坪绿草茵茵,石拱小桥流水,垒石悬崖泻瀑,翠竹幽篁迷人,堤柳婀娜垂丝,古木婆娑,春花吐艳,亭榭楼台错落其间,说不尽四季园、鱼乐园、盆景园;看不够云从殿、玉液楼、两红院。时间有限不敢长久游憩赏玩,只得走马看花匆匆而回。

还没有到下个景点,远远的就看到了两轮高达数十米的水车,虽已赋闲,但十分壮观。据说五十多年前黄河两岸曾经是水车林立,悠悠地灌溉着万亩良田。如今收门票的水车文化主题公园展现的是有着巨型水车、水磨的昔日田园水利风光。与水车合影成了观园的头道功课。园内外的绿化则更胜一筹,林荫大道和紫藤长廊相得益彰,绿的茂盛,绿的大气,绿的舒心。

跨过“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桥,看坚固长虹,气势雄浑,犹如行走在外白渡桥上,相似的百年钢铁大桥,相似的弧形钢架拱梁,一前一后建于光绪年间,而六墩五孔的中山桥显得更长更壮观。说她三边利济,祝她九曲安澜并不为过。正是:柳色青青桥上过,伫看春涛白云朵,人流两岸共熙攘;降龙锁鲛风景多。天险化康衢两岸高楼平地起,河蠕开画本一串美景上山巅。

眼前就是巍峨起伏的白塔山,素有蟠结城郊,拱抱金城之势。都说不到山顶非好汉,而况山巅建有七级八面佛塔一座垩饰如雪。山势陡峭,顺曲径而上,两旁树高林密,开始我们走的稍快,一刻钟后,就开始走走歇歇,看看风景留留影,抬头古色古香的建筑群,依山而筑,飞檐红柱,参差有致,亭榭回廊相连,四通八达。回望黄河东去,铁桥横跨,琼楼起伏,山城气概,别样风景历历在目。登临罗汉殿、三宫殿、三星殿诸殿阁不见新奇,匆匆过眼。惟有法雨寺新修模样,大门金碧辉煌,门前石狮还系着红绸呢!来到山巅,近观元代白搭摩天,上有绿顶,下有圆基,通体洁白,挺拔秀丽。俯瞰山下的黄河及兰州全城,犹如一幅现代 “清明上河图”。两岸风土人情尽收眼底,真不虚此番登临。

塔旁慈恩寺前后左右,成了“黄河奇石馆”,粗略一看石上有梅兰竹菊图样的,价格不菲。向后山一望,绿海千层浪,却路路不通,处处禁行。那就再度面对黄河桥,轻轻松松下山返回吧。

如今中山桥已经不是古老黄河唯一通途,光兰州已架起了十多座美观、新颖、先进的各式大桥。黄河两岸兰州段更是风光无限,如画卷,似史诗。上车后,客车缓缓的沿着黄河南岸行驶,窗外一路风景长廊应接不暇,诱人多广场,亲水有平台,音乐伴喷泉;城雕名生命之源、绿色希望、西游师徒、平沙落雁……园艺展孔雀开屏、天鵝展翅、龙腾虎跃、熊猫天地……确实黄河滨江比上海外滩多了林荫秀色与民族风情,怪不得那独特的旖旎多姿吸引着纷至沓来的中外游客。

晚上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浇灭了我们准备夜游的兴致。华灯初上时,住在远离黄河岸边的我们找了一酒家聚餐神聊,大家一致赞叹:兰州美在黄河边。

(本文写于2010年。在童年我就知道兰州。石库门老家的邻居楼下阿婆有个女婿支援内地建设去了兰州,女儿死得早,大外孙由阿婆带大。以后女婿续弦娶个河南妻子。又生了两个孩子,一男一女都送到上海,继续让老外婆领养一直到要上学了,才回到兰州。在老女婿的描述中知道了兰州很远,坐火车要几天几夜,在荒凉的不毛之地建成的新城,最主要的还是依靠黄河。没想到我们还未成年也屯垦戍边去了北大荒。那次西北行,亲眼目睹了西北的风土人情,印象深刻的是日新月异的西北大开发促进了城市面貌的大改观,绿色在黄河两岸延伸。美确实就在黄河边。)


【原创】美在黄河边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美在黄河边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美在黄河边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美在黄河边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美在黄河边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美在黄河边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美在黄河边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美在黄河边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美在黄河边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美在黄河边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美在黄河边 - 石淦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55)| 评论(7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