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原创】火苗红余火未烬  

2014-04-11 20:53: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火苗红余火未烬 - 石淦 - 我的博客

 (画展上拍下的龙驹)

三月底在日志上点燃了《往事缠绵火苗红》这把火,引起了兵团战友的共鸣。说火道火,确实又火了一把。

补记中吾写到:经兴凯湖四十三团我们的家园圈主宋文彬提醒:“心中对黑龙江火的记忆里,有班级宿舍烧炕冒上房顶之火,有湖岗边境烧红半边天的大火,而温馨的则是冬日里暖炕的微微火苗。”

吾回复“冬天里的一把火,有喜有忧皆难忘。林业队两位战友守林烧了地窝子;(其中一位可能还是你的同校校友。现已经在南京林业大学退休。)油坊村宿舍一把火烧到房顶,我们还参加了灭火;边境一把火,那年我们还在中学,日期一清二楚,就是我的生日那天。巡山时去看过烈士墓。在草原上,我们还烧过荒,一个春天,小叶樟还未萌发新绿,拣风小的日子,我们小心翼翼的看好风向点燃陈草,避免跑荒,那气势也轰轰烈烈;岳超然队长一边放火,一边还給我们讲述王震将军“烧荒万岁”的故事。当然电视剧《知青》最后一把火,很是悲壮感人!”

战友周国芳想这冬天北方取暖的好处赞曰:“岁月悠悠离,火苗常记忆。寒冬冰雪天,暖我唯有你。”我和 “火炕早远离,至今难忘记;顶住三九天,驱寒缠住你。”又想着岁月无痕,瓦房还在,人间有情,战友留影。当年我们在房前栽下的松苗已经高过了房顶,挥手一别已经三十五年过去了。看到帖上的战友传来的照片上吾添上的两句“亲手盖房依然在,当年幼苗已葱茏”说明,再写下小诗:心有千千结,忆旧火苗红,当年栽幼树,昨夜梦繁荣。

紧接着战友童玉书 林美玟赠言:炉火炕火加灯火,冬天里的一把火。

我回复 :点火放火禁跑火,冰天雪地爱篝火。想想还应添上:心火邪火不冒火,战友情旺续薪火。

就此余火复燃,薪火不断,围绕着“火”字,接龙续火,火烧连营, 火亦“跑荒”:

烧火失火扑山火,三九严寒不离火。(童林)

燧火烛火燃烽火,电闪雷鸣腾焰火。(石淦)

星火烈火抗日火,燃遍神州燎原火。(童林)

惹火玩火自焚火,保岛愤慨吐怒火。(石淦)

热火燥火青春火,屯垦戍边满腔火。(童林)

明火瞎火无名火,远水不救燃眉火。(石淦)

石火木火原始火,人类发展进化火。(童林)

阴火阳火败败火,世界聚会控核火。(石淦)

枪火弹火动乱火,百姓遭殃罹战火。(童林)

炎火雷火霹雳火,人间五味有辣火。(石淦)

光火怒火无名火,多点快乐少发火。(童林)

近火远火天际火,古航黑夜亮岸火。(石淦)

绿火红火五彩火,欢天喜地放焰火。(童林)

东火西火四周火,央视春晚最红火。(石淦)

战友一明兄的文字很亲切:很温馨的一篇博文。“ 知青的日子,炉火和温暖须臾不可分离 ”有时,在上海阴冷的冬日也会想起北大荒的那一把暖暖的炉火。

吾回复:谢谢一明兄。北方人不喜欢上海的理由之一,就是冬季看上去温度不低,湿冷的感觉却很冷,而且室内外一样冷,又没有取暖津贴。我不畏寒,但是随着岁数上去,也会怀念暖暖的北方生活。

日志照片还勾起战友邡芳的回忆:一、红砖新瓦房,知青亲手盖,栽下小树苗,如今已葱笼。二、刚到十三连,住的茅草房,中间是过道,左右住二班。三、兵团睡大炕,一人三尺宽,大家横着睡,脑袋整齐排。四、知青进连后,盖起新瓦房,食堂有礼堂,连队变了样。五、战友学作泥瓦匠,和泥砌墙粉刷墙,泥灰弄得满身脏,学会技术能力强。

吾回复邡芳也学五言诗实录兵团当年生活情节:一、兵团睡大炕,一人三尺宽,大家挨着睡,梦醒逗着玩。二、同是农业连,劳改遗留房,不为他人道,茅屋四排炕。三、自己动手强,挖沙搬砖忙,学着当瓦匠,指挥上房梁。四、白手起新房,砖瓦心样红,窗前小松苗,挺拔早葱笼。

战友毕援朝赠:明亮的炉火,温暖的回忆。吾回:黑暗觅光亮,寒夜盼火红。

火苗红红,尘烟缭绕,交流中又引发我对离开北大荒那夜的回忆。难忘往事悲又苦:一九七九年一月,我探亲期间自己回农场办顶替手续,晚上到林业队,知青全部回家了,照片上的宿舍内,空无一人,我既没有柴草生火,也没有煤添炉火,就在冷铺上对付一夜。反正有的是战友的被子,倒也没有冻着,终于可以返城了,心里是火烧火燎的了。第二天办妥手续就赶往牡丹江转移关系了。是另一种煎熬!

我们的指导员常虎星有句话我记得最牢,“人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吃不起的苦!”获益匪浅,终身受益!这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燃烧在严寒、心头,永不熄灭!

(红红火火的兰花是我在辰山兰花展会上拍摄的照片,也像火苗火焰。)

【原创】火苗红余火未烬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火苗红余火未烬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火苗红余火未烬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火苗红余火未烬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火苗红余火未烬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火苗红余火未烬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火苗红余火未烬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火苗红余火未烬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火苗红余火未烬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火苗红余火未烬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火苗红余火未烬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火苗红余火未烬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火苗红余火未烬 - 石淦 - 我的博客

 火龙驹、赤兔马都是我在画展上摄下的照片

【原创】火苗红余火未烬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火苗红余火未烬 - 石淦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68)|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