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原创】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2014-06-03 21:44: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识别南极洲和北冰洋的标志性动物前者是企鹅,后者是白熊,所以原本我以为企鹅和白熊都是寒带动物。想不到非洲也有企鹅,而且是刚看了海中礁石岛上的海豹,才吃罢中午龙虾餐。又在去好望角路上的一个安静小镇——西蒙镇,看到了一种在南半球的温带地区非常珍稀的“非洲企鹅”。

客车在依山靠海的公路上平稳地驶向开普敦东南,面临印度洋的福尔斯湾,那里有一个西蒙镇。进入小镇地界,阳光灿灿,山清水秀,大海蔚蓝,山野绿色,房屋鲜亮,街道洁静,十分安宁。在此1796年就建了军港,现在南非海军舰艇司令部就驻扎在镇里。从车上望过去,海湾里停泊着没几艘舰艇。

客车在路上靠边停稳,旅伴们鱼贯而下,沿着小镇长长下坡路折向海边,幽静地街巷、民居住宅规划有序,家家大门紧闭,花木葳蕤的拐角处,也有摊贩设点兜售旅游纪念品。来到伯德尔海滩。进入游览点大门即是企鹅海滩,我们一踏上海滩栈道,如同走上了九曲桥,弯弯绕绕,抬头看到的是沙滩碧水间的磊磊巨石,再低头寻找,一下子看到了一只小一号的企鹅了。

据说1982年,两对企鹅不请自来,渔民发现迁徙而来的贵客,居民自发加上政府和动物保护组织的极力保护,经三十多年的自然繁衍,成为了超过四千只的大家庭。海湾有丰富的食物链——竹夹鱼、乌贼、沙丁鱼和凤尾鱼等。企鹅有吃有窝,悠闲安居。

南非企鹅体型比南极要小多了,看起来,瘦瘦的,腹背黑白相间,行动充满童趣,笨拙的行走。初入栈道,两旁东一只,西一只的企鹅就闯入了眼帘,边走边看,边看边摄,渐入佳境,只见企鹅或群栖在岩石上,或亲昵在沙丛间,或嬉戏在海滩边,或匍匐在沙窝里。游客不打扰,不喧哗,不闯入,企鹅也不惊吓、不躲避,不疯狂。游客尽情欣赏如同生活在天堂里的企鹅,企鹅也优哉游哉享受安逸的乐园情调。人禽相安无事,你看你的,我过我的;和睦相处在同一片蓝天下、海滩边,多么美的一幅天人合一自然画卷。

人们特意在海滩上搭建了200多个让它们产蛋孵化的圆桶形窝巢。可防海鸟偷吃企鹅蛋,也便于企鹅蹲窠孵出小企鹅。这种濒危动物,黑白是天然保护毛色。尽管在海上鲨鱼等是它们的天敌,但岸上只要人类不捕杀它,它已经在此躲避了天敌,不用再逃亡,这里成了新的故乡。失去了飞翔的能力企鹅,想要飞回老家,,却怎么也飞不起来了,那它们还有乡愁吗!无忧无虑无顾忌的天堂般生活,应该是企鹅的盛世年华。

走到沿海一边的栈道尽头,我们看到对面还有一处栈道。两面遥相对望,都是观赏企鹅的绝佳处。中间银白色的沙滩上聚集着一大群企鹅,自顾自晒着太阳。以此为背景,游客们都拍摄下面含微笑到此一游靓丽或得意的身姿。

折回大门口,我偕妻又抓紧时间从另一条栈道去看沿途自由散漫的一些企鹅。这条栈道穿插于树木灌木荆棘丛中,曲径通幽,两边放置的巢窝也最多,或空空如也,或有性情温驯一动不动的孵卵企鹅。砂土小径上也有昂首挺胸慢慢行走着的企鹅。此前导游已经打了预防针,说谁跨越栈桥捡个蛋抓个鹅,高额罚款不说,全团还得驱逐出境!继续向前,来到了原先海豹群集的海滩另一边。同是观景台,两厢对比,那边人头济济,这边三二游客。区分主流与支流,一目可了然。但我却觉得此处向前可望海,向左可赏鹅,向右可观楼,别有洞天。

昔日冷冷清清的西蒙镇,因企鹅而名扬天下,因慕名而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也因人们的克制欲望保护生态而获旅游红利。真是:山海也要珍禽扶,滩头企鹅傻乎乎;憨态引来游人笑,西蒙从此蛮特殊。

回到车上,回想刚才的所见所闻。我推敲着吟就一首小词,欣喜记录下海豹无乡愁的感想:

西蒙沙滩里,企鹅群居中,绅士派头傲群雄,不惧海潮涌。戆态可掬金风,晨沐座钟,暮披霞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以上六张是在去西蒙镇的路上所见)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以上是西蒙镇街景)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海带太老无人食)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远望军港)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欣喜企鹅无乡愁——彩虹之国惬意行(六) - 石淦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08)| 评论(6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