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5)  

2015-12-05 23:32: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镜泊胜境皆翠屏。青山绿水郁苍苍;夜市畅游心花绽,带回秋芳木耳香。

游罢镜泊湖,吃好晚餐,回到牡丹江夜幕早已降临。到达火车站。离专列出发还有好几个小时。与妻子及其好友殷、祁两女士商量,夜游牡丹江,采购秋木耳。车站附近的商店早已打烊。边遛跶边打听,寻寻觅觅来到了著名步行街夜市。

地面商店灯火辉煌,地下商场均已关门。街头百货、露天商圈、小铺地摊尤其红红火火。人流如潮,叫卖喧嚣。我们一伙走马观花,瞧个热闹。瞅准土特产商店,就折进看货色、领行情:货比三家逛一圈,合伙侃价撞底线;见好生财就拍板,和气双赢顷刻现。

轻载而归秋风凉。一夜兼程到密山。松风入怀前文表,再来细说口岸瞻。

一到密山就有了回家的感觉。碧蓝净空下,出了火车站,三位战友就回了兴凯湖农场。我先随大流向当壁镇进发,那里原是四十二团所在地,比邻四十三团,与龙王庙隔湖相望。同在兴凯湖畔,农垦当壁镇旅游度假区是国家4A级景区,食、住、行、游、娱、购配备齐全,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科教、会议、生产、销售于一体,已被打造成名闻遐迩的养生避暑胜地,东亚十佳知名旅游景区。

我们先参观密山口岸,一条小小白稜河成了中俄的界河。看到吉尼斯记录世界最小界桥-白棱河桥,我们不免与之合影留念。两国剑拔弩张的历史已经翻了过去。走进异国情调的中俄边贸区商场,看到质优免税的麦、奶、油等农副产品,就感到如在此生活,还是蛮实惠的。

随后我们就去了当壁镇北大荒风情园内的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来到背靠巍巍完达山,面临浩瀚兴凯湖的纪念馆广场,走一趟弘扬“北大荒精神” 的红色之旅,重温一下老北大荒人开荒屯垦的奋斗历程。感触颇深,站在开发北大荒碑址和十万官兵、下乡知青巨型石雕前,峥嵘岁月历历在目,呈现了北大荒开发建设的丰功伟业。进馆参观,精心布展的王震将军率师开发北大荒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的图片文字实物生动地再现了那难忘的历史画卷。楹联“完达山下英雄建国立家园;密虎宝饶千里沃野变良田”书写的是感人史实。阅读图片文字,我们如同走近那段难忘岁月,心中怎能不涌起对往事的回忆?我们的血液中怎会不澎湃起当年那种“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壮志豪情?往事再回首,感慨涌心中,岁月磨砺人,前程夕阳红!

我离开兴凯湖湖畔已经三十六年了,今天漫步在兴凯湖沙岗的木栈道上,来到湖边沙滩,站在当壁镇这头向龙皇庙方向眺望,往事顷刻浮现,一样的水天交界,一样的浩瀚无际,透着兴凯湖独有的雄浑与灵气,辽阔与壮观,波涛滚雪,秋涛拍岸,湖浪磅礴犹如大海。我们林业队当年的驻地离这里有三五十多公里。六七年间看惯了了兴凯湖的安静且喧闹着,优雅且张扬着;沙纯净细软、绵延百里;水清澈灵动、横无际涯;冰晶莹剔透、叠峰覆峦;雪厚封茫茫,银色镶嵌的四季变化。曾经夜闻松涛阵阵,日观绿岗云影;此刻再见艳阳下,湖畔草青繁茂,树木葱茏,鸟语花香,蝶舞蜂翔,感受着大自然的奇妙与美妙恍如昨日。兴凯湖,我又回来啦,又看到了你!

徜徉于湖畔绿色之中,似乎来到森林公园,绿岗为屏,水泊处处,荷塘香秋浦,曲桥通绿荫,垒假山叠翠,心灵皆舒展,真想,闲坐幽静里,比兴复长啸,湖畔事谁知,畅想来对照。

但是半天的游程紧凑,容不得你坐下来。再说,我还想着在此花点时间请导游帮着找辆车,直接进兴凯湖农场一趟到旧地寻战友,到林业队,老场部走一走,看一看。虽然后来没能直接从当壁镇走成功。回到密山后,还是事随人愿,潇洒走一回,顺利回了老家兴凯湖农场一趟。夕阳下赶回了密山晚餐。观赏了密山市民与老知青在露天大舞台上联合演出的歌舞晚会,黑土情深,其乐融融。填《绮罗香》词记游:

秋到密山,岚烟碧柳,千里回家晨暮。一日来往,思绪欲飞还住。惊变巨、口岸桥存,喜关卡、中俄商路。最感慨、创业风流,麦田稻海幸福渡。

沉沉往事回望,还被潮流激荡,当归黄浦。望兴凯湖,依旧耀珠娇妩。黄沙滩、藏匿樯橹,是好汉、浪拨深处。记当时、熟透莲蓬,盛芯情悦语。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兴凯湖畔思浩瀚——醉美北疆(4) - 石淦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85)| 评论(6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