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三)  

2015-07-12 16:59: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罗马是个神奇的地方,进入古城墙内,即可见到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如过江之鲫般穿梭于罗马古城的大街小巷,惊讶其丰富多彩的历史遗迹。据说古城建筑大多有两百年以上的年纪,一砖一石,一街一巷,都是逾百岁的老翁

张导带着我们在帕拉蒂尼山景区门口下车,随后来到了君士坦丁凯旋门广场。这是君士坦丁大帝于公元前三百一十二年彻底统一全国而建的凯旋门。

这座宏伟壮观的凯旋门有三个拱门,阔度大于高度,显得厚重巨大,横跨道路中央,现在已经被铁栏围住,被人戏称它是巴黎凯旋门他爹! 里里外外浮雕丰富,展现了一部生动的罗马雕刻史。原来其是图拉真广场建筑上的横饰带、哈德良广场上系列盾形浮雕以及马克·奥尔略皇帝纪念碑上的八块镶板拆除搬来的大拼盘,堆积着罗马帝国各个重要时期的雕刻。虽整体欠缺协调,但乃彰显宏大气势。

张导请大家不要急于拍照留影,景点自由活动前先听清记住集合时间和地点。方向感不强的可用手机摄下坐标参照物,便于返回。我的经验是教堂钟楼、高楼大厦等一切鹤立鸡群的标志物均是最好的参照系统。自此每到一处,导游要叮嘱大家的就是看好钱财,准时归队,这成了惯例。

以凯旋门为背景,红雨、金姐招呼艺术团摄影师惠吉平老师为大家拍了第一张集体照。此后每到一处惠老师都要披挂上阵、精心聚焦、热诚服务,为团员摄像和团队合影,为岁月留痕。爱拗造型的知青舞蹈演员,笑把靓姿融入美景,定格在那心满意足的一瞬间。每次合影,吴佩珍大姐都会不失时机递上手机留住佳迹,回到宾馆,第一时间传上照片,让大家重温游程中的那难忘一刻。

张导带着大家走向罗马斗兽场,售票处前排着长长的队伍。自费参观门票每人拾贰欧元。古罗马斗兽场,是遗址中的老祖宗。凡到罗马游览的人如果不去斗兽场看看,就好象到了北京没进故宫,到了西安没看兵马俑,到了上海没游城隍庙一样。谁也不愿放弃这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更何况壮观的古罗马斗兽场,堪称建筑史上的典范、杰作和奇迹,以庞大雄伟著称于世。

看起来,当时为取悦凯旋而归的将领士兵和赞美伟大的古罗马帝国而建造的斗兽场,又称谓大角斗场、或竞技场,原名弗莱文圆形剧场。现在只剩下大半个骨架,但其雄伟之气魄、磅礴之气势犹存。去年我去土耳其,见到过类似的在古罗马时期建造的阿多潘多斯圆形剧场、海尔保利大剧场、以弗所古罗马大剧场等遗址,但都没有其更震撼人心,与之相比,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

这座斗兽场从外观上看,呈正圆形,循着指示标志,我与妻子随着摩肩接踵的人流进入后沿石梯登高俯瞰则是椭圆形的,长短轴都超过一百五十米,两者之间相差三十多米。斗兽场原本是依照古希腊剧场修建的,可容纳近九万观众。客席三圈回廊,每层都有八十个入口,看台逐层向后退,形成阶梯式坡度。汇集疏散观众均十分便捷。

这时一场阵雨降临,雨不大,游人打伞的、穿雨披的、冒雨的和躲雨的千姿百态.雨中游斗兽场,别有风趣。从展出图表中我获知圆形角斗场,中央表演区,地面铺地板,层层看台围。五区陆拾排,前排贵宾区,元老祭司官,二层贵族聚,三区富裕人,四区公民座,最后则妇女,全部是站席。挂篷遮太阳,等级格外明。

还有意大利人并不急于将古老斗兽场恢复原样,我们看见的虽是一片残垣断壁,感受到的却是几千年历史沧桑。尽管现场直观修复了很小一片区域石台及舞台地面,环廊内有相关文物展览、考古发现、雕塑残件、复原图象,洋文说明,慢慢欣赏半天也不够,只得走马观花,但是观一斑知全豹,已知晓其大致模样和功能,晓得原汁原味的斗兽场从残剩的雕塑看是更精美无比、臻于完善。

逛了一圈,云开雨霁,外国友人看到我为妻子拍照,就热情的对我俩说起外语,见我们听不懂,就比划着要代劳为我俩拍合影,我们欣然接受,致谢敬佩。想着我们还要看看周边景色,就赶紧走出不虚此行的斗兽场。

我们在老城移步抬头就可见到就地保护的古老建筑,坍塌废墟,残毁廊柱……感觉意大利的首都遗址多,雕塑多,喷泉也多。既丰富了这座城市的内涵,又让人感受到长期潜移默化的熏陶,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理念已经深入意大利人的心目中,成为民族的自觉行动和不懈努力,历经风雨洗刷,罗马依然处处散发着厚重的历史气息和璀璨的艺术之光。翻词谱,填《泛清苕》词记游:

岁月留痕,忆角斗士否,观瞻游人。橄圆巧,舞台稳、壁上看,帝王家臣。场中搏命凶兽怒,血腥多,胜利留春。历史烟雨,傍旧梦,模仿最是无门。

欧溪海岸晨昏,见凯旋上下,日影拱分。残垣倚,碧山近,响钟敲,猜破谜云。遗址处处文明爱,盛景区、步迹存真。清风拂面,陶醉夏天游,古老余氲。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雄伟壮观斗兽场——意气风发七国行 - 石淦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97)| 评论(5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