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2016-01-11 22:51: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去年圣诞那天,一早从上海浦东机场乘吉祥航空班机,感觉瞬间就飞抵惠州平潭机场了。客机在天上翱翔,落地就是简约规范的军民两用小机场,耳目为之一新。

机场印象管理严密,服务严谨,检查严格。悬挂着“军事禁区,不准拍照”的禁令。军令如山,不是儿戏。以卵击石,谁敢违抗。叫了三辆出租车离机场去汕尾,犹如当年军垦农场回沪探亲,出边境地区那样检查严厉。

我们一行是妻子同事加朋友凑成的自助旅游团,都是第一次到惠州。老老少少十二人。群主是李大姐,她一家四口,老夫妻俩带着媳妇和还在牙牙学语的小孙子。另外三对夫妻和两位老大姐,十位老人大的已过七旬,小的也满花甲,差不多都退休在家赋闲或服务小辈。一声召唤,抱团出游也是机遇凑巧。飞机票和住宿都由李家媳妇在网上搞定。冬季的南方行,够得上轻轻松松,不费周折。

行前查天气预报。七天预报只有一天是多云。其他皆小雨天。抱着雨中游南方的打算,心就坦然了。好在天随人愿,到惠州并没有下雨。司机是个三十多岁湖北青年。已经成家立业,在惠州买了房。一边打开导航仪稳稳当当开车,一边拿着对讲机与其他司机老乡联系联络。唉,当前通讯工具真是五花八门。他似乎是开路先锋,引导着伙伴一起直奔目的地。

从惠州到汕尾车程上百公里,跋山涉水,道路畅通,走了一段收费高速,阴沉着的天没有下雨。一进入汕尾市,看到道路湿淋淋的,就知道阵雨已霁。小城也堵车,车速明显慢下来。却是观赏南国市景市容的好时机。居民穿着也是千姿百态,有羽绒衣,也有春秋装,有厚有薄,彰显着春秋乱穿衣。

常绿细叶榕树成了绝佳行道树,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公交发达,满大街是大城市禁止上路的动力三轮和拉客摩托。听司机说出租车都在城市边缘拉长途客。大街上几乎看不到出租车。总算来到了全民健身广场北侧开业不久的中联海湾酒店。今天是圣诞节,店堂内圣诞树上的小玩具吸引着小小男子汉动手摘摸玩耍。

放好行李,出楼觅食,问询居民,食肆饭馆小吃街就在附近,茶食蒸饭炒粉各取所需。午餐后集体无活动,自由时间三个多小时,大家回房休息。我退休至今不曾有午睡习惯,想着出来是游山逛水的,就独自一人寻找近处景点。已经先前看到当地一家旅行社,就进去打听,答不做本地旅游业务。请其推荐,答最近处有汕尾八景中的“有凤来仪”。无奈其他红场星火、玄武灵声、遮浪奇观、金厢银滩、莲峰叠翠、一饭千秋南万椎涛七景是玩不过来了。

沿着全民健身广场所在大街一路向南,就来到了品清湖湖滨大道,走上海湖长堤,望宽广海湖风平浪静,波澜不惊,白鹭三三两两在浅水觅食、木柱栖息、湖面飞翔,渔船排列整齐,樯帆不举,有渔民划小船来往,别有情趣。水中海岛青峰红亭,山道弯弯,没船是上不去的。向前看远处山峦起伏,回望来路,高楼英姿,新城崛起。堤岸石栏新筑,灯柱屹立,岸上绿化带连绵不绝,榕树绿荫、椰树挺拔、绿草茵茵、繁花朵朵,可与申城外滩媲美。游人轻松闲逛、坐下聊天、在体育器材上锻炼,少年玩着轮滑、骑着自行车兜风,一派祥和景象。

原来品清湖因海湾封闭似湖,是我国著名的最大滨海自然泻湖、得天独厚的天然避风良港、重要的渔业养殖区和盐业生产区、被誉为汕尾港生命湖和汕尾市母亲湖面积约二十二平方公里,也是亚洲第二大泻湖。是远古海水侵入汕尾和沙海花岗岩低凹处形成的溺谷湾,造就了这奇特风光。

曾经的城市无序发展和污流废水的排入导致近岸水域污染严重。近来汕尾市明确提出做活品清湖文章,着手综合治理,目标是把品清湖建成综合性海洋公园、港口航运区、人工岛和屿仔岛海上风情旅游区。眼前的景象已大大改善改观。

来到盐町头码头,附近原来是晒海盐的方块地,可见过去汕尾镇是盛产海盐的场所,犹如上海浦东的新场镇。有史料说,古时海盐在盐町里白茫茫一片,犹如白银一般闪闪发亮,仙境一样的美丽。而现代人是很少看到盐田了。

又到小岛村渡口,看到“广东旅游特色村小岛村”雕塑。也看到了不远处四面环海有造船厂和酒家的小岛村。就是不见渡口铁门打开和渡船来回,与海湖捕蟹、捕鱼的娱乐是无缘了。蓦然看到了大道对面山上出现妈祖巨像。心想不知不觉中,我已快到凤山祖庙了。赶紧横穿过马路。朝一座大广场走去。“有凤来仪”景色在向我召唤。填《凤归云》词记游:

向南翔,厚云遍布降城郊。陌上驰骋,山道美陶陶。汕尾新城,召唤我到,海岸绿园俏。又是泻湖声色,渔港船聚,步行巡路迢迢。

花红榕绿,白鹭沙滩,码头小岛。远望青丘,景色回眸看、起楼高。寻觅林泉,拜偈天地,兴致乐逍遥。幸有相机留影,一圈闲逛,获取情趣滔滔。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原创】汕尾品清湖畔美——粤海美(1) - 石淦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80)| 评论(5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