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淦的博客

石淦的感受,实干的追求,足印的篆刻,足音的回响。

 
 
 

日志

 
 
关于我

才智启蒙积善里,金色童年快活长, 狂飙十年废学业,混沌一片赴边疆。 务农育林等闲度,做工管理岁月忙, 辛辛苦苦平安过,大声疾呼正能量。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2016-04-17 15:11: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旅游业的兴旺也让我们有幸坐大巴进入藏在大别山深山老林的花石乡。路是沿山谷修建的,一条白水河与路平行,河边散落着村庄民居,车一晃而过看到房前屋后一片片金灿灿的菜花以及常绿茶园,感觉这里的农民与外界的接触随着旅客的纷至沓来而与日俱增。地陪导游突然告知,接电话通知,下午我们要去的第一个景点是十二檀。那是值得一看的地方。

一道清流在一千多米的马鬃岭上跌挂两次之后,终于在山脚安静了下来,来水形成的涧湾,硬是把山上那些滚落的巨石搓磨成或大或小的卵石,此地即大湾村。此刻河床水不多,踩着河里石头,也能过河。车停在桥边,下车过桥,走一段不长的土路,就看到了河湾边山脚下的十二棵古檀树。这些檀树造型别致,姿态各异,虽经千百年风霜雨雪,日曝雷击,却依然遒劲奇特壮观,结伴挺立在一片翠竹绿林中,不大的地盘上,犹如一个没有围墙的古檀园,堪称奇绝。长的也稀奇古怪,或直耸云天,或树筋暴突,或瘿瘤如斗,或古朴苍劲、或粗壮挺拔,或俊美清朗、或粗犷憨厚、或美艳婀娜、或树身半空,或枯木逢春……不同角度会看到不同姿态形状、肃穆动静全在观者的想象力。七车人马一批批来,一队队走,围观、议论、留影、摄像,各取所需,不亦乐乎。

来回都看到了桥头春梅依然绽放枝头,就想起了陆游的咏梅词:“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此刻我的感受却是,三月小桥边,梅瘦涧边驻。已有茶园十二檀,滋润萌芽雾。闲暇踏青来,粉白菜花妒。水落滩浅汩汩流,旖旎春如故。

   看罢十二檀景区,由衷的腾起对原始山林中这十二棵古老檀树的赞美。自古以来檀树因其质地紧密坚硬、色彩绚丽多变、香气芬芳永恒,数量极其有限而受到民众的喜欢。我们有幸在毫不知情下偶然邂逅十二檀,也算与之有缘。

随后大巴沿着盘山公路向马鬃岭景区进发。一路云雾缭绕,一路向上盘旋,无限风光在险峰。此地处于天马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核心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位于全国生态旅游景区之首。遛遛跶跶的快活走,一要有时间,二要有脚力。

或许人太多,七辆车走的是不同的行车路线,有两辆车游客是从通天瀑大峡谷从下往上爬,我们几辆车是先开到山顶,导游带着我们从上往下走,三四个导游带着几十个人,队伍断断续续,拉得好长好长。我一路向前,很快就把队伍甩开二三百米,只有交流群圈友成功跟了上来。来到栈道前,看到一练小瀑布,我俩就沿着土路来到瀑布潭前,拍照留影。并能听到上面传来叽叽喳喳的说话声。结果左等右等不见妻子和大部队下来。我们就原路返回,沿着木栈道向前走,不一会儿就追上了导游。一群人正居高临下欣赏着通天瀑布。正如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

问导游是否看见我妻子朝前走了。她回答,不知道。我问她是否一路向前,往下走。她又答,原路去,原路回。我接着问,车上不是说,客车会在下面接我们的吗?她答接指挥部电话,车不接了。我问我们车上有几个人下去,她答大概没有几个人吧。我又问下面景色如何,回答差不多的,就这个样。我继续沿着栈道向前,遇上了从下面上来的其他车的旅友,问下面景色如何,回答大同小异,问往下走要多少时间,回答说二十来分钟,我一算来回就要四十分钟,再加上回到停车点,差不多要一小时。就来个空谷传音,大声叫着妻子的名字,有应声传回,但听不清。就打手机与妻子联络。多亏现在通讯发达,妻回答快到瀑布下的深潭了。告知导游说要原路返回的。她们才知道下面没车接了,就埋怨起导游怎么不早说。

想着明天还要去天堂寨。留点精力游佳境。我就不准备再继续往下走了。回头找到导游,告诉她下面有近十个我们车上的人。她一听也慌了,就说你不要往下走了,我去找他们。

来时就看好了爬山回去,最快也就十来分钟就可以到达停车点。我就依仗着四十多年前在完达山伐木清林天天爬山的底蕴,一看到陡峭苍翠的山坡上松林边有岩石裸着,我就手抓脚蹬直接攀爬起来,有荒友看到,大声提醒,老师傅注意安全嗷。踏遍青山人未老。心有底,不一会就走出了捷径。比先一刻钟返回的荒友还早五分钟到达了停车点。再足足等了四十分钟,导游与妻子他们才一起回到车上。看来归路上导游唱了一曲自我错,才平息了往下走这批人的埋怨。填《芳草渡》词记游:

青山碧,森林稠,春梅绽,水长流。十二檀树自然酬,称赞后,天地恩,记心头。

深潭远,石茬怨,瀑布沿途一片。松如黛,道多钩,人声散,情绪断,登层楼。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十二檀树天地酬——挺进大别山(4)【原创】 - 石淦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71)|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